网站访问人数: 127181379

不讲政治规矩背后的阴影

www.gcdr.gov.cn (2015-02-13) 来源:人民论坛

不讲政治规矩背后的阴影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 张鸣 

  守纪律和讲规矩,在大方向上是一回事。纪律,也是一种规矩,更为严格讲究的规矩。但是,仔细讲来,讲规矩还是可以细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党纪,遵守党的规矩;第二个层次,是国法,有些事情,并不违法,但党纪却不容;第三个层次,是生活中符合人情道理的规矩,最典型的就是人与人交往过程中的礼貌。
  现在党内的某些人,不仅不守纪律,而且不讲规矩,将三个层次的“规矩”统统抛在一边。贪污腐败,随意泄露党的机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连起码的人情道理都不讲。有些县委书记,奴视自己同事,自己家的宠物犬死了,居然让当下属的局长为此吊丧。有的书记,居然大言不惭地说他跟县长是父子关系。
  不讲规矩的原因,是规矩背后有人情和圈子的阴影。中国是个熟人社会,熟人之间,讲感情,但不讲原则。而且,只有办不合规矩的事,彼此的交情才深,才够朋友。
  不讲规矩,还有利益的阴影。很多违规犯法的公务人员,几乎都栽在了不当利益攫取上,有的老板说,只要钱色到位,就没有攻不下来的堡垒。不喜钱,不渔色的,只要有爱好,也一样可以被拉下水。
  不讲规矩的原因,更有权力的阴影。我们不是没有规矩,而是从来不缺规矩。对于任何事情,规矩都订得非常完善,即使国法有缺失,但党纪以及各种规定都很详细。单一个防止公款大吃大喝,就不知道制定了多少规矩。
  令不行禁不止的原因,是因为权力在作祟。人人都知道八项规定,但只要某个单位的领导非要吃喝,周围的人即使知道这样违规了,也不会说什么,反而有可能去跑腿安排,找个更隐蔽的地方。提拔干部,规矩明明白白地摆在哪儿,但是,只要领导发话了,不合规矩的,也合规矩了。很多地方,即使明白规定提拔干部需要常委会讨论,最后还是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俩人共同拍板。
  规矩的最大敌人就是权力的滥用。规矩,实际上是权力者制定的,如果掌权人自己不遵守规矩,就没法约束别人,上行下效,全然乱套。熟人面前不讲原则的习惯,要想克服起来,其实并不难。一个单位,只要主要领导带头守规矩,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发现有个别违规的,重罚几次,规矩也就立起来了。
  更何况,现在的各种社会关系,血缘、地缘、业缘,每每浸透了权力的汁液。人们为高官的亲属开绿灯,违规办事,看的就是权力的面子。高官亲属占据高位,获取资源,也是高官权力场的一种延伸。现在的同乡、同学、同事、老上下级关系,已经成为权力场的代名词。派别、山头都在黑帮化。一个圈子,老大罩着众兄弟,众兄弟向老大效忠,输送利益,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滥用权力的背后每每有利益输送。在诱惑面前,单靠自己的觉悟,很难控制得住,关键看监督。一个地区,同级别的干部很多,一个县的四大班子负责人,个个都是同级别的干部。专门负责监督的纪委、审计部门,每个地方都不缺。但是,同级监督却总是失灵。能监管权力的只有更大的权力,但更大的权力却总是不在现场。即使有人举报,这样的举报如果不是赶上反腐风暴,多半也没有人理会。
  权力毁掉了规矩,却创立了自己的潜规则。一个山头里,忠于老大,才是必须遵守的规矩,兄弟之间的攻守同盟,才是事关生死的最大规则。为此,哪怕触犯了党纪国法,哪怕伤天害理。在那些贪腐的高官那里,送钱买官才是必须遵循的规矩。据说,徐才厚卖官,先经过考察,考察合格,再变成后备干部,然后再看表现,如果钱送得到位,立即提拔,纳入圈子。如此,既发了财,又收罗了一个“接班人”。
  权、钱、圈子,不止是阴影,而且是魔影,在规矩背后翩翩起舞。不扫荡这些阴霾、这些魔影,守规矩就无从谈起。把权力放进笼子,笼子就是规矩。今后的任务,是让笼子关住权力,而非权力随意拆掉笼子。无论多大的权力,只要制定了规矩,就应该能管得住权力。规矩,只是一些死的条文,它们不能说话,没法动作。所以,要想让规矩管住权力,必须要有监督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机会、也有资格比照着规矩盯住权力,这才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