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5122

用特色载体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www.gcdr.gov.cn (2015-02-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用特色载体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用好特色载体,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顺应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用活红色资源,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红色资源是我党的宝贵财富,通过有效载体用好用活独特红色资源,是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方法。比如,以传承遵义会议精神为主题,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使全体党员清理思想之弊、清除行为之垢、接受精神洗礼;组织党员到娄山关战斗和四渡赤水遗址接受现场教育,开展一次拓展训练,激活党员血脉深处的红色基因;以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为契机,编写一批红色经典教材、搞好一次主题教育培训,用红色经典和创新成果锤炼党性;开辟一个红色论坛,引导党员明辨是非、增进共识,凝聚党内正能量。
  实现党的声音进万家,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破解中央精神在基层传递不到位、政策落地打折扣等问题,必须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党的声音。要以“党的声音进万家”为载体,及时、精准、有效传递党的声音;组建党员宣讲团、宣讲队和宣讲小分队,开展“官德、师德、医德、警德、公德”五德宣讲,积极传递时代正能量;创新“流动课堂”形式,推动党员和群众“同堂讲学”“同堂议事”,通过党群互动化解矛盾纠纷,兴办民生实事,逐步形成“党的声音进万家、万家声音有回应”的生动局面。
  转化教育成果,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发展实效。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迫切要求党员教育平台转型升级,加速成果转化。要大力实施建设“百个党员教育示范点、百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培育万户农村产业示范户、万名党员骨干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双百双万”计划,助推学用成果转化。在优化平台设置、培养“双带”能力、加强技术指导、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发力,通过改进教育方式,优化产业链条,拓展平台功能,把党员教育站点办成产业示范点,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的能力,实现站点建在产业、党员聚在产业、群众富在产业,更好地服务同步小康、凝聚党心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