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2176

种好党委书记“责任田”

www.gcdr.gov.cn (2015-02-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种好党委书记“责任田”
王树山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关键在基层,群众对我们党的评价依据关键在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好坏关键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否充分发挥,直接决定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否坚如磐石、坚不可摧。各级党委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必须筑牢“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深刻凝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定自觉,在其位、谋其政、用其心、尽其责,把基层党建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一并推进,种好“责任田”,干好份内事,把党建工作主业意识和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要着力固本培元,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思想“总开关”问题;敢担当,引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更干净,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行使权力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近年来,市委提出并在全市实行了“七一”前夕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三问三行”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坚持“行大道、行公道、行正道”,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要恪守为民情怀,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近年来,市委坚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建立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等制度,研究制定了市委常委带头转变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的十项规定,带头到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困难、最不满意、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整合党建资源,组织工作队、选派机关干部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全市层层建立了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村级基层组织问题、村级民生问题“三本台账”,整改落实“四风”问题,解决各类基层组织问题、民生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干事创业“领头雁”。要选准人。我们认真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针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的特点,提出了有觉悟、有头脑、有担当、有威信的“四有”要求,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特别是选准用好村党支部书记,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村支部换届工作。要抓整顿。持续实施“百村整顿,百村提升”工程,每年按比例倒排后进村、正排先进村,扶弱培强带中间,解决基层党建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太平官、老爷官、懒散官”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查处为官不为、干部“走读”等问题。要严管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探索实行了党员入口票决制、出口淘汰制“六制”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举措,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健全基础制度,构筑作风建设新常态。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必须强化制度的力量,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围绕落实省委部署,市委按照“务实管用”原则,出台了以健全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工作、党风政风监督检查为主要内容的四项基础制度《实施意见》,建立了1个省级和5个市级示范点,编印了《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学习辅导百问》、《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探索认识百谈》、《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生动实践百例》三本书,及时把基层党建工作实践、工作创新、工作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努力形成上下贯通、配套衔接的制度体系。
  要强化激励保障,激发基层干部“内动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有动力、有资源、有能力给群众办事。为此,我们研究制定了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制度和基层干部激励机制;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对连续干满20年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解决离任后社会保障问题;对年轻优秀的村支部书记,通过定向招录解决出路问题,真正使基层干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成长上有出路、生活上有保障。(作者系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