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88025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关于人才问题的重要论述

www.gcdr.gov.cn (2015-03-10) 来源:学习时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关于人才问题的重要论述
彭公璞

  求贤若渴、惜才如命是习近平同志多年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在地方工作期间乃至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后,他一直重视探索人才规律、创新用人机制,在不同时期对人才问题都做出过精彩论述。这些论述与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问题的重要讲话一以贯之。
  我们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使人才处于最佳竞技状态
  大家都熟知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任职期间夜访武宝信,在谈固小区扯起嗓门找人才的故事。的确,从正定开始,习近平同志就对人才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大胆创新,千方百计地发现、使用、造就人才。
  习近平同志站在战略的高度看待人才问题,提出人才兴,国家兴,要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搞好人才的挖掘、引进、培训和使用。在他领导下,正定县委、县政府统一思想,把开发人才作为战略重点和经常性工作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级干部一齐抓、条条块块分头抓。他们提出开发人才要有群体观、长远观、智力效益观、自我开发观,积极采取“内用、外招、上请、下挖、近补、远育、借光”等多种形式,打开了人才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对于人才,习近平同志一向倾心相交,宽容以对,对他们给予多方面的爱护和帮助。在正定,他多次强调要检查工作中存在的“左”视眼病,坚持半年召开一次知识分子“诉苦会”,及时了解知识分子在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困难。习近平同志认为,精神产品,创造发明,一切人的智慧结晶,只有在高度自觉、高度兴奋的时候才能奏效,要人们戴着帽子、背着包袱去施展才干是不可能的。他说:“我们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帮他们排难解忧,努力使他们处于最佳竞技状态!”他还提出,人各有志,士各有爱。要使人才处于最佳竞技状态,决不能让学园艺的开机器,学化工的收废品。必须择其长而用之。他指出:“最佳年龄,是构成最佳竞技状态的重要条件。”在实践中他敢于破格提拔人才,给他们加大负荷,努力缩短成才时间。对于人才身上或多或少的缺点,习近平同志采取极为宽容的态度,说:“圣子的门徒仅仅12个,还出了犹太这个叛徒,可见做圣徒之难。人非圣贤,孰能无短,不可求全责备。有些知识分子、科技人员有他们的特点和习惯。我们应该用其所长,不抓其短,谅解宽容他们的缺点,多想想他们的艰苦劳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全力支持他们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四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习近平同志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广招人才、用好人才。他在正定主持搞过三次人才大普查,对本县知识分子和人才,根据所学专业、业务特长、工作经历、个人爱好等分类汇总,建立“人才账”;对岗位专业不对口的人才,调整对口专业,大胆选拔,人得其所,才尽其用,使各方面人才心情舒畅,为经济翻番献策献力,设立科技发展基金,支持研究活动;设立奖励基金,奖励重大发明者或给予旅游休假;实行技术职称浮动和职称补贴,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尤其是1983年3月29日,在他主持下,正定县委出台广纳贤士的“九条规定”,并在《河北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刊发,引起强烈震撼。“九条规定”的内容主要包括:
  1.热烈欢迎外地各种科技人员来正定帮助发展县、社、队企业。对搞成的每个项目,只要产品有销路,其利润由双方商定比例分成,或给一次性总付酬,贡献突出者,县委将予以记功、记大功、晋级、晋职。在农村的家属户口优先转吃商品粮,并给家属、子女安排适当工作。
  2.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凡有技术专长者一律接收。其中包括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的;过去犯过错误已经改正的;曾被当作“资本主义”典型批判至今仍不被重视的;由于社会上的偏见,使其科研工作遭到压制的;没有学历而自学成才的。
  3.工作调动由县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办理,若一时办理不齐手续,可先来后办。原工资照发,粮食定量不变(全部细粮),工龄连续计算。今后根据贡献大小另行确定工资数额。对不能调入我县工作者,可短期应聘或兼任我县某方面的经济技术顾问。
  4.愿为全国各地技术人员提供试制新产品、推广新技术所需要的工作生活条件。新产品一旦被本县采用,即付重奖;收到经济效益后,利润按比例分成,或给一次性总付酬。同时也允许研究项目失败,不追究责任,工作报酬、往返车费照付。
  5.调入的人才,由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使用,出现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加以解决。
  6.兴建“人才楼”“招贤馆”。设立人才服务处,对人才统一管理,配备助手、车辆,做到搬煤到屋,送粮到户,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7.成立技术开发公司,吸收人才,接受新产品、新技术;对科研人员和自学成才青年正在业余研究的有前途的科研项目,若愿意给予本公司,将尽力协助解决经费困难问题。
  8.积极鼓励、扶持城乡团体和个人自筹资金和外地大、中专院校签订教学、代培合同,定向培训人才。教授、学者、工程师及有技术专长者应聘来县讲学,指导企业经营管理,车接车送免费招待,并发津贴费。
  9.实行人才流动,调入该县的科技人员来去自由,本人一旦感到自己的技术专长不能有效发挥时,可以调到所向往单位,县委、县政府不加阻拦,并提供出走方便。
  这“九条规定”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路人才的涌入,使得正定这所古城焕发了青春。
  念好“人才经”:知、举、用、待、育
  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引用列宁的名言:“要研究人,要寻找能干的干部。现在的关键就在这里:没有这一点,一切命令和决议只不过是些肮脏的废纸而已。”以此来说明选用人才的重要性、紧迫性,并用“知、举、用、待、育”五个字系统总结了他的“人才经”。
  “知”就是识别人才。这个问题包括什么是人才和如何识别人才两个方面。我国古代谓德、量、才、志、绩者为人才。所谓德,主要指政治操守好。现在对德的要求,可以用毛泽东的一句话来概括:“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工作。”所谓量,是指能接受正确意见,容纳贤才。所谓才,是指才能,有创造力,有驾驭能力和应变能力。所谓志,是指志向远大,意志坚定,有韧劲。所谓绩,就是政绩,在工作中,能奋发有为,尽心尽力,有所建树,人民群众能各得其所,安居乐业。有了识别人才的标准,还要有识别人才的方法。《吕氏春秋·论人》“八观”中有“听其言而观其行”,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有些人喜欢夸夸其谈,而行动上老打折扣,用形式主义的一套来应付你。用了这种人就要误事。“六验”中有“苦之以验其志”等,这对我们都很有借鉴意义。习近平同志指出,闽东是一个穷地方,需要一批能吃苦、讲奉献的人去工作。我们对闽东干部的评估不是注重于他近期内做出多少醒目的成绩,而是注重于他是否尽心尽力去做长期性、铺垫性的工作。一个贫穷的地方,你想一朝一夕就改变它的面貌是不现实的,只要你讲奉献,尽心尽力,就是一位好同志。
  “举”就是荐纳人才。荐纳人才强调尚贤事能,也就是“唯才是举”“任人唯贤”。荐纳人才最忌“任人唯亲”、论资排辈和囿于地域之见。习近平同志认为,共产党的选人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四化标准,讲五湖四海,看政绩。不管你是哪个地方人,只要符合四化标准,就举用你,不管你资历深浅,只要办事能力强,就举用你。
  “用”就是量才授任。用人如用器,用其长,而不强其短。反过来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以僵化的标准衡量人才。俗话说:马跑千里,不宜犁田;舟可渡河,却不能用于陆地代步。人才放错了位置,有可能成为垃圾。
  “待”就是尊重人才。尊重人才要尊重他们的个性、创造性,不要压抑和埋没他们的才能;要关心、爱护人才,不能“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要信任他们,不能委之以事权之后,又滥加猜疑,否则,会导致上下离心离德,无法工作。
  “育”就是培养人才。得贤,必须以培育人才为前提,一个成熟的领导者是善于培养人才的,因为是否重视培养人才是关系百年大业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培养人才,一要精心扶植,二要严格要求,三要大胆使用。
  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
  在浙江,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而人类的智力资源是无限的,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一流的发展优势。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做到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高度重视人才引进,拆除围墙,降低门槛,敞开大门,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海外留学人员来浙江工作、为浙江服务。他提出,人才引进要有新思路、宽眼界、大举措,这就要有国际眼光,从全国范围、世界范围吸引人才;还要营造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使浙江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天堂和乐园。
  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后,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深刻认识、自觉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人才成长规律就是人才成长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客观必然要求,包括厚德育人、量才施用、竞争成才、最佳成才期、实践成才等。他严肃批评诸如“武大郎开店”“叶公好龙”,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引进外来人才与培养、使用本土人才的关系,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等陈腐落后观念和违背人才成长规律的不良现象,大力呼吁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包括: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论及人才问题,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等。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我们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要把最好的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大家一个个人生梦、事业梦的实现,促进整个中国梦的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政治家的博大胸襟,也是我们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讲话精神,努力让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真正成为时代的风尚。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