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20035

运用大数据思维构建干部考评体系

www.gcdr.gov.cn (2015-03-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运用大数据思维构建干部考评体系
何俊峰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在网络社会的活动轨迹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通过对这些海量数据的科学建模与深度挖掘分析,可以预测判断某个个体或群体的政治倾向、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工作状态和行为特征,从而为全方位、立体化考评干部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参考。
    大数据思维下现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局限性。一是干部评价完整性不够。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看,当前对干部评价信息主要来源于工作时段和岗位空间,即在“8小时”内的现实表现,以此作为衡量干部德才表现的主要渠道。“8小时”外干部的真实表现如何,缺乏有效的办法和手段来获取相关信息。二是干部评价前瞻性不够。干部本身的情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目前干部评价依据的信息是历史的、静态的,是根据干部过去在某一个时段、某一个岗位或者某一类事件中的表现所做出的评价,缺乏连续性、即时性和动态性。三是干部评价整合性不够。目前涉及干部的各种信息被不同的机构和部门所掌握,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第二类是专用信息系统的信息,如银行、证券等家庭和个人收入信息等;第三类是组织、纪检、政法、审计、信访等党委、政府部门掌握的各类干部信息。这些数据大部分未实现共享互通而形成信息孤岛。
    大数据思维下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系统设计。系统设计是构建大数据思维下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关键。具体而言,就是要构建统一的干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利用平台所采集存储的大数据资源、深度挖掘分析,逐步建设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记实管理系统、德行操守情况信息共享系统。一是构建干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信息综合平台是评价系统的基础设施,为所有的业务应用系统提供基础数据与分析能力。平台应延伸至组织系统上下、内部各内设机构、外部与干部信息相关的部门单位,能够做到信息双向传输和汇总。平台还需要提供干部基本信息的综合查询、干部现实表现的分类比较和个体分析、干部实绩的量化考核、干部教育培训、干部队伍宏观分析、班子结构优化方案设计等功能,逐步实现领导班子配备模型化控制,努力构建领导班子功能建设需要与干部个人价值实现相契合的用人机制,着力解决依据什么配班子,配什么样的班子,怎样配班子的问题。二是构建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记实管理系统。各级党组(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干部干了什么事、干成了什么事、突出业绩和贡献等客观性指标纳入考核体系,运用大数据给干部管理和作风建设一个量化管理、考核的抓手,为有效防止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提供检验标尺。要打破传统数据源的边界,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构建各方联动、齐抓共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切实防止“带病提拔”。三是构建干部德行操守情况信息共享系统。通过建立专用信息系统和涉纪涉法部门信息主动传递与共享机制,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即时掌握了解干部政治品质、价值取向、行为习惯、人际交往、诚信记录、网络舆情等方面情况,作为综合评估干部的重要参考,切实防止“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获利得逞。
    (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