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429

博鳌报告:新兴11国经济动力不足 但不会大幅下滑

www.gcdr.gov.cn (2015-04-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博鳌报告:新兴11国经济动力不足 但不会大幅下滑

    博鳌亚洲论坛17日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5年度报告》指出2014年E11经济复苏动力仍显不足,预测2015年E11经济复苏大幅回暖的概率较小,但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与2014年相比,经济增速基本持平或小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即按E11各经济体PPP总量加权计算的增长率为4.8%。
  从2010年开始,博鳌亚洲论坛开始发布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年度报告,并首次定义了E11(新兴11国)的概念。E11是指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
  E11经济增速放缓,但总体运行平稳
  报告指出, 2014年E11经济在新常态下总体运行平稳,同时,经济出现结构性减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14年E11按照不变价GDP加权计算的经济增长率为4.9%,较2013年下降0.3个百分点。包括E11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有多方面原因,主要缘于支撑其增长的一些重要因素发生了周期性改变,包括以较低利率为特征的信贷周期、以较高价格为特征的大宗商品繁荣周期、以释放经济潜能为特征的改革周期以及以多边主义为特征的全球开放周期都面临调整。
  E11经济与发达经济体差距日益缩小
  2014年E11经济增速比发达经济体高3.1个百分点,比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总体经济增速高0.5个百分点。报告指出,E11国家的经济规模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在日益缩小。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结构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改革的不断深化,E11国家内需增长空间将会扩大,要素供给质量将相应得到提高,从而创造更多拉动增长的积极因素。此外,E11国家之间日益深入的经济合作亦将成为推动新兴经济体发展的持久动力。
  E11对外经济合作呈现诸多新亮点
  报告指出,E11国家在贸易投资、产业、能源、粮食、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各具特色,相互之间的互补性甚高,与发达经济体的合作也有新的亮点。2014年,E11国家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大交流,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筹措资金;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旨在帮助成员国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5年E11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报告指出,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与分化的大背景下,E11经济发展的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内部挑战与外部压力并存,经济复苏动力仍显不足。报告预测,2015年E11经济复苏大幅回暖的概率较小,但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与2014年相比,经济增速基本持平或小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即按E11各经济体PPP总量加权计算的增长率为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