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0457

习近平区域发展战略引领经济新格局

www.gcdr.gov.cn (2015-04-03)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区域发展战略引领经济新格局
刘治彦

  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格局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路径。许多发达国家通过优化国土开发布局,形成了良好的空间结构,促进了国内各区域协调健康发展,实现了现代化。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先后实施了协调沿海与内地关系、重点项目选址、三线建设等发展布局战略。改革开放以来,又先后实施了设置经济特区、沿海开放、沿边开放、建立高新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中西协调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空间布局战略。应该说这些战略都是基于当时国内外发展形势做出的部署,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局限性日益凸显,因此,如何适应发展新形势,制定国家发展空间布局新战略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依据世界发展的新趋势,基于大国复兴的新使命,系统谋划了新时期我国发展空间布局的新战略,确立了陆域与海域统筹开发的大国土观,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重视流域经济,促进协调发展
  近代以来,由于航海业崛起,沿海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天津、上海、香港等一批沿海城市迅速成长,在新中国初期就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经济中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布局大多考虑沿海优先发展与带动作用,大连、青岛、宁波、广州、深圳等一批对外开放港口城市得到优先发展。围绕这些中心城市,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并构成了较为发达的沿海城市密集区。
  在这种纵向经济布局下,广大的中西部地区由于缺乏外向型的经济发展优势,逐步拉大了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在世纪之交,中央及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随着三峡工程建设、重庆设立直辖市,以及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规划批复,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西部发展的信心。与此同时,国家也提出了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并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制定了东北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武汉与长株潭都市圈两型社会发展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等。但整体来看,中西部仍然相对落后,究其原因,有体制机制方面的,也有顶层设计方面的。就顶层设计而言,一个被忽略的重要因素是我们长期习惯于按照东、中、西经济发展梯度来进行战略布局,从而导致两方面重大问题得不到解决,一是东中西之间的互补性得不到解决,先富不能够带动后富;二是流域上下游之间趋同竞争发展,导致污染负外部性加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日益加剧。
  据此,摒弃梯度发展、纵向布局的模式,及时选择“以流域为纽带、东中西相统一、横向互补发展”的新模式十分必要。长江流域经济带可谓我国最大、最完整的流域经济带,浓缩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精华。以其为核心,连接起北方经济带和南方经济带,从而实现全国东中西贯通发展和南中北共同发展。这种东中西三大经济带与南中北三大经济带交汇形成九大节点,从而构成九大城市群。以流域为纽带,流域内城市群为核心,形成九大区域板块,无疑会发挥规模经济、聚集经济效应,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构建城市集群,推进协同发展
  纵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城市化,大多经历了农村人口城镇化、小城镇人口大城市化、大城市人口郊区化和城市发展集群化,这样四个发展阶段。城市群是在一定区域内以两个或两个以上特大或超大城市为核心,聚集了一大批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镇组成的城镇密集地区。国际上较大城市群人口大多在3000万以上,城市群区域通勤半径为200公里左右。以此来划分,我国可以划分出九大城市群。除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外,这三大城市群各自连接两个城市群。以珠三角为核心,左右各分布一个城市群,东面是环台湾海峡城市群,西面是北部湾城市群,这三个城市群共同组成我国南方经济带,或谓南方城市带;长三角为龙头,其中上游地区各分布一个城市群,中游为武汉城市圈、南昌-九江城市带、长株潭城市群组成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可谓华中三角,或中三角。上游主要是由成都、重庆组成的成渝城市群。这三个城市群共同组成长江流域经济带,或谓长江流域城市带;京津冀为核心,连接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形成环渤海超大城市群,左右分布着哈长城市群和中原-关中城市群。这三个城市群共同组成我国北方经济带,或谓北方城市带。
  九大城市群内部,存在核心城市与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协同发展问题。从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来看,功能错位发展是关键,只有功能各异,才可能避免趋同竞争,达到协同效应。根据比较优势原则,确立城市群内部各城市功能,才有可能错位互补发展。北京功能定位是国家首都,职能是国家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中心和科教中心;天津是首都海上门户、北方经济中心,职能是航运、物流、商贸和高端制造业;河北作为京津腹地,是京津发展的区域载体,主要职能是生态保护、鲜活农副产品供应、京津研发成果转化基地和制造业基地。通过产业链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环节构建,有机整合京津冀产业分工与经济协作,实现城市群内部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同发展。
  实施全面开放,实现互利发展
  “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发展的新战略,是实施全面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是实现我国与周边各国互利共赢发展的新途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这一战略将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化交流、投资贸易合作,带动沿线各国互利共赢发展。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可以进一步扩大我国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的升级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本实行的是沿海开发战略,迅速推动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但长期以来,广大中西部地区受制于我国西部高山高原荒漠阻隔,没能融入对外开发的潮流中区,经济发展缺乏外向驱动力,东部与中西部差距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通过复兴古代“丝绸之路”,发展“一带一路”将彻底打开中西部封闭千年的大门,使我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之中。“一带”主要带动西北地区乃至北方经济带发展,联动长江流域和南方经济带发展,“一路”主要带动南方沿海港口城市乃至南方经济带发展,联动长江流域和北方经济带发展。带路并举、互补推进,形成带动我国南、中、北三大经济带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并与世界经济全面接轨,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