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5893

坚定践行“三严三实” 奋力推进“两个跨越”

www.gcdr.gov.cn (2015-08-11) 来源:学习时报

坚定践行“三严三实” 奋力推进“两个跨越” 
王东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阐明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与发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各级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四川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突出“严”“实”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作风保证。

    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三严三实”贵在严、重在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政治智慧和精神品格,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凝练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三严三实”贯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所在、活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三严”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观点,“三实”集中阐述了共产党人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遵循,“三严三实”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科学精神,为我们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共同遵守的思想行为准则。
  “三严三实”反映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彰显了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基本内容。90多年的奋斗历程深刻昭示:我们党什么时候做到了严和实,党的组织就坚强有力、事业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就会组织涣散、事业受挫。“三严三实”,坚持内在自律和外部约束相统一,强调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重申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主张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等严谨的处世态度,是对我们党优良作风的坚持和发扬,丰富和发展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思想理论。
  “三严三实”直指作风建设现实问题,是深入抓作风转作风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决策部署,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进一步解决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持续加大力度。“三严三实”提出“严”的思想要求和“实”的行为取向,充分体现了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价值追求,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时代内涵,为加快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
  “三严三实”顺应“四个全面”大局需要,提供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遵循。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党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路线,是我们党重要的建党原则。省委认真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四川阶段特征和省情实际出发,提出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确立“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决定,形成了治蜀兴川总的格局。目标越宏伟、使命越光荣,越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得更加有力。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重要遵循,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培养造就“三严三实”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为协调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聚焦忠诚、干净、担当
  中央强调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实际上明确了“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划出了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基本标准。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践行,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到为官用权的各方面,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树标杆作表率。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为人的基本遵循,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思想根基,做到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讲大局。讲政治,就要历练“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坚守“永不动摇信仰”的执着,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三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讲党性,就要强化党员意识,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党员身份、敢于亮出党员身份,自觉以党员标准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为,对党忠诚、为党工作、向党负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讲规矩,就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时时以“七个有之”为鉴戒,以“五个必须”为准绳,在心中划出纪律和规矩的底线。讲大局,就要时时刻刻以人民利益为重,凡事出于公心,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做到遵纪守法、个人干净。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为官用权上,最基本的是要守住个人干净这条底线。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告诫,算清廉政这本大账,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认真解决好如何看待权力、如何用好权力的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手中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要净化朋友圈,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明白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更不能搞哥们义气、拉拉扯扯、团团伙伙那一套。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行权用权,在思想上始终绷紧法律这根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做到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三严”与“三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检验从严要求最终要看务实干事。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把担当担责作为重要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坚决反对不敢担当、无所作为。首在知责。把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的责任细化分工,把各方面责任落实到人头上,绝不允许推诿扯皮。贵在担责。坚持出于公心、从事业需要出发,该干的事情顶着压力也要干,该担的责任冒着风险也要担。重在尽责。“大事难事看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遇难不畏难,敢于迎着困难上,下深水、破难题,在攻坚克难中抓落实、干成事。严在问责。对不敢担当、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特别是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用从严从实的精神抓好专题教育
  按照中央部署,我省坚持把“严”“实”要求融入到专题教育具体工作中,既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关键动作”,又结合实际针对性提出了硬性措施,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推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在深化学习教育上严起来实起来。理论上的清醒是行动自觉的前提。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思想理论武装,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把严和实的要求真正刻在内心深处。要坚持内容和形式相统一、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统一,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特别是要用好正反典型,深入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等先进典型,继续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进行检视反思,从中汲取教训、受到警醒。
  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严起来实起来。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必须奔着问题去,不能搞成新的“形式主义”。要聚焦省委提出的需要着力解决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联系自身实际,往深里找、往细处查,确保找准、找实、找具体。要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个拉出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思想问题、实际问题一起改,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一开始就要明规矩、强约束、抓执行,做到有纪可依、执纪必严、违纪必查。 (下转5版)
(上接1版)
  在党内政治生活上严起来实起来。这次专题教育是严格党内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以“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推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要以“六检查六反思”为重点开展党性分析,深刻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是否信念坚定、政治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是否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是否宗旨牢固、一心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是否科学决策、坚持原则;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是否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是否廉洁从政、守住底线,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和习惯。
  在领导带头示范上严起来实起来。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尤其需要上级领导带头,在学习教育上作出示范,做到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在查摆问题上作出示范,查得更深、找得更准;在整改落实上作出示范,对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先行先改、立说立改;在自我批评上作出示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党性分析更加深刻;在身体力行上作出示范,任何时候都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遵规守纪更加严格。

    以“五个结合”为抓手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央强调,如果脱离正在推进的工作搞专题教育,就会出现“两张皮”。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很重,开展专题教育也需要投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必须做好“结合”这篇文章,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与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确立的全省工作总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中心大局。专题教育要自觉把握这个大局、紧紧围绕这个大局、始终服务这个大局,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专注发展定力、带领群众奔康致富,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攻坚合力,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带动全社会厉行法治,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结合起来。集中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践行群众路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抓下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整改清单逐项检查,没有完成的要抓紧整改。要深化专项整治,按照既定部署,当前重点是对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违规选用干部等问题,在已有基础上再紧一扣、着力治本,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
  坚持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归根到底是要进一步解决班子队伍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省委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10项重点任务”、27项具体工作,务求取得实效。特别是要突出选优配强班子这个重点,认真落实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要求,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真正把“三严三实”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把一定时期遭到破坏的从政环境彻底扭转过来。
  坚持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专题教育必须走到群众中去,在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中深化教育。要围绕专题教育查找问题经常走下去,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得更准、整改抓得更实。要围绕转变作风经常走下去,实打实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造福群众。要围绕推动落实经常走下去,重大决策部署作出后,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深入联系点,到基层、到一线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推动落地落实。
  坚持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的实际,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攻坚克难促改革抓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