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6200

在发现问题中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

www.gcdr.gov.cn (2013-12-20) 来源:福清市委组织部

在发现问题中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
中共福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文胜

  组织工作千头万绪。近年来,组织部门或牵头、或参与的工作非常多,然而在职能发挥上,顾此失彼、力量分配不均的问题却比较凸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宏观管理职能没有充分发挥,对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工作在长远谋划、整体布局方面力量摆布还不够合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科学发展方面还没有找到紧密的结合点;二是统筹协调职能没有准确发挥,在部分担负统筹协调职能的工作中,经常亲自抓、亲自做,没有充分协调、调动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参与其中,往往存在“单打一”的现象;三是核心工作职能缺乏充分强调,在有限的工作力量分布中,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研究班子、研究干部、研究队伍建设上,对如何管干部、带队伍缺少整体和长远规划,相应的体制机制建设也仍处于探索阶段。
  如何解决上述的三个问题,在有限的力量分配中实现绩效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突出重点、兼顾平衡地拉动干部、党建、人才“三驾马车”,对于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组织部门当前需要重视并攻克的重要课题。
  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组织部门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班子、研究干部、研究队伍建设上。只有选好领导干部、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位置上、构建和谐稳定的领导班子,才能让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反之,则将使党的事业蒙受一定损失。因此,要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首先要通过构建主体清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的干部选任初始提名工作体系,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其次要探索建立科学化的公务员正常晋升机制,通过对公务员工作年限、工作绩效和群众公认度的综合评估,提出公务员的正常晋升条件和办法,从而打造一支稳定高效、职业化的公务员队伍,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踏实工作的人看不到希望;其三则要从管理手段、管理方法上入手,在干部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中积极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充分运用职务分析设计、绩效管理等手段提高干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要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在人才工作中的作用边界。当前“党管人才”的定义被理解地相对具体化、事务性。只有明确界定党委、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发挥作用的空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管宏观、管协调、管机制的人才工作思路,才能真正把人才工作管好、管实。党管人才的首要应是把好政策引导关,加快出台、完善和落实人才奖励和优惠政策,不断完善以建设人才公寓、完善生活便利、休闲设施、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等为主要举措的柔性引才机制;二是在引进人才环节中,要明确党委政府的协调作用,在平台建设上为企业引才提供支撑,充分发挥社会、企业的主力作用,从而推动地方优势产业、项目与人才的良性循环;三要在用好人才方面中发挥指导作用,一方面指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创造良好的办公、科研条件,实现引进人才的使用价值最大化,另一方面则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经济干部学院的作用,实现本土人才的分类培训和深造升值。
  三、要把党建工作的重心从追求覆盖率转向传播影响力。如何让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活力成为推进党建工作乃至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当前各地党建工作普遍面临的难题。因此,在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各领域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应鼓励地方发挥优势,着重推动相关领域党建工作创品牌、推经验。以福清的非公党建工作为例,非公经济在福清起步早、发展快、总量大,然而非公企业党建的发展却没有及时实现同步化。近年来,福清根据社会结构的变化,对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和运行方法进行了改革创新,通过开展“全覆盖”行动、发展园区党建、行业党建等做法,使零星散布的党员有了联系组织的渠道。在今后工作中,福清市非公党建工作的重心将落在如何促进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工会的互动协作、加快发展管理层级的企业党员和企业主党员等方面,力求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与职工切身权益、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目标的融合互动,从而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与企业家在共同成长中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