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4489

关于遏制基层公务员人才流失的思考

www.gcdr.gov.cn (2013-12-20) 来源:广东省委组织部

关于遏制基层公务员人才流失的思考


  基层公务员人才队伍作为基层政权的核心力量、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力军,担负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历史使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基层公务员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水平,不仅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竞争力的需要,也是一个地区和单位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总的来看,基层公务员队伍比较稳定,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薪酬福利与能力不匹配,考核晋升机制不科学,培训机制不完善,人际关系不和谐等等,造成了基层公务员流失严重,这对基层党委、政府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探讨研究如何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很有必要。
  一、健全各种考录福利制度,确保基层公务员“留得住”
  制度具有稳定性、长远性。要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首要的是建立健全制度。
  一要健全完善考录机制,调整结构。由于近年来公务员考录对象的主体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带来了“三门”干部增多、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比例减少等新的结构性矛盾。要将公务员招录工作向乡镇(街道)基层倾斜,加大从社会上招考录用急需的各类合格人才,解决结构比例失调和“断层”问题。建议有计划地开通从村官和乡镇事业单位中招录公务员的“绿色通道”,这样既可以较好地解决当前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执行力相对较差等问题,也可给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增添新生力量,弥补队伍专业人才的不足,激励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强化能力激励。基层公务员不能获取合理的、与能力相匹配的薪酬福利,是基层人才流失的最直接原因。《公务员法》规定:“针对公务员不同职位类别实行有差别的薪酬制度”。因此,要切实提高基层公务员特别是地区偏远、条件艰苦的乡镇公务员的基本薪金。要建立绩效挂钩的薪酬机制,逐步将工作量的大小、工作难度的高低、工作质量的优劣等因素引入收益分配。要尽快制订和落实工资制度向基层公务员倾斜的相关政策。对连续在基层工作达一定年限的,可以高定工资级别档次等,还可以考虑设立相应的基层工作津贴,鼓励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工作。
  三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增强能力导向。《公务员法》将公务员的考核确定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但在很多时候,这种笼统的考核方式缺乏可操作性。要把公务员考核与其它考核相互结合,避免公务员考核与其他考核“两张皮”。以公务员考核为目标的考核激励机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考前、考中、考后的工作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只重视考核的组织和实施,忽视考核的后期工作,就会弱化对考核结果的认知度,而且还容易出现“你考你的,我干我的”等不良情绪。因此,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考核激励的作用,就必须重视对考核结果的分析、评估和利用。
  二、把握人才成长规律,确保基层公务员“能成才”
  基层公务员成长是个人素质能力提升和职务晋升相互作用的过程,具有一定的成长轨迹。认真研究影响干部成长的各种因素之间内在的、本质的联系,把握其规律性特点,促使基层公务员成长为适合基层发展要求的优秀领导干部。
  一是要把握干部成长规律。认真研究各个基层政府职位的职责规范,从政治、专业、品行等方面分门别类地提出明确要求,通过明晰的职位分类和职责要求,努力实现个人奋斗有目标、组织培养有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的专业特长,尽可能地实现人岗相适、才尽其用。
  二是要把握人才发现规律。通过建立健全可供人才表现、有利于人才凸显的平台和机制,综合运用跨部门竞争上岗、全社会公开选拔以及遴选后备干部等有效做法,让基层优秀公务员脱颖而出,形成优势互补、各显其能的局面。进一步拓宽发现识别的渠道,特别要看在重大事件、重要问题以及重点工作中的表现,做到历史、全面、综合地考察任用干部,努力实现选准人才、用好干部、促进发展的目标。
  三是要把握人才使用规律。坚持以能力为标准,牢固树立“能力为本”的用人导向,变注重“政治素质”向“政治素质”与“能力素质”并重转变,充分考虑基层公务员的自身条件、岗位和环境的差异性,从专业类别、个人特长等方面对基层公务员进行综合评价,实行分类培养,量才使用,并根据岗位要求对口配置人员,把基层公务员放在最能发挥他们特长的地方。
  三、重视职业道德培训,确保基层公务员“想作为”
  乡镇远离城市,科技落后,信息闭塞。为了留住基层人才,正确认识和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优化基层公务员的知识、技能结构,提高公务员的思想和自身素质,对强化公务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极为关键的作用。
  一要强化职业道德和能力培训。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创业、廉洁从政等宣传教育,把职业道德教育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公务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加强培训,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经常性的培训,注重研讨,活学活用,力求每个公务员成为本岗位的行家。要采取跨行业、跨地区轮岗交流等形式,将公务员放在业务、环境陌生的地方和单位工作,进行“轮岗型”锻炼,使其成为“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
  二要完善基层培训内容和师资力量。更新培训内容的关键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要结合基层公务员群体的需求,二是结合当地发展的需要。在更新培训内容时,应尽可能根据基层公务员群体的不同培训需求,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和“少而精”的原则,根据形势和区域中心工作,适时更新培训内容。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当前要重点强化社会管理、群众工作、心理调适、农田水利、廉政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在师资更新方面,根据每期培训结束后对师资的测评情况,定期对师资进行淘汰和更新,对实施的培训班进行综合质量评估和教学质量评估,对基层公务员反映较好的培训要增加投入,增开班次,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要强化公务员队伍培训经费保障。基层公务员培训经费投入不足是制约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的一大障碍。要将基层公务员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制定操作性强的经费拨付实施办法,保障公务员培训专项经费的落实。可以把培训经费列入单位办公经费和人才工作经费之中,每年按公务员人数确定培训经费额度,保证培训经费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对部分培训可以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培训成本,通过建立公务员培训经费保障制度,在财力方面确保公务员培训工作正常实施。

(作者:骆梅香      单位:广东省惠东县巽寮旅游度假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