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9745

群众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

www.gcdr.gov.cn (2013-12-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群众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
张俊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指出:“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这段话深刻揭示了群众工作的本质,为做好当前的群众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方法。
  要在尊重上换位。当前,一些干部自以为是,瞧不起群众,讲起话来居高临下、盛气凌人。殊不知,生活最深刻,群众最智慧。相比之下,干部个人的能耐、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对自己不能估计过高,不能骄傲自满。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把感恩群众作为政治要求、基本修养,常怀感恩之心,无论生活在何地、工作在什么岗位,都要敬畏群众、尊重群众。
  要在感情上换位。干部和群众的感情有多深,工作干劲就有多大。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要义在于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忧群众之忧,乐群众之乐。多到困难群众家走走,多结几个“穷亲戚”,多吃几顿农家饭,设身处地体会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了解群众的期盼,扪心自问肩上的责任,心中那份为民谋利的情感就会激发出来。
  要在方法上换位。最鲜活的经验来自基层,最好的办法来自群众。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对情况的了解更细致、更透彻、更深刻。群众在实践中不断地出真知、出经验。要老老实实当好群众的学生,少在办公室里想点子,多到群众中去找办法。要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在面对面中读懂群众期盼,在手拉手中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