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35993

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路线基本要求

www.gcdr.gov.cn (2013-12-25) 来源:

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路线基本要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独特创造,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不断与时俱进,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赋予其新的内涵。新时期、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解决的办法和路径只能走群众路线。那么新时期的群众路线有哪些基本要求?又如何去准确把握?带着这一问题,近期来,我反复学习了中央印发的《论群众路线》等3本书,尤其是研读了领袖们关于唯物史观和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这些深邃思想和历史规律的探索中,更加明白了党和群众鱼水关系、血肉联系的道理,认识到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就是为民务实清廉。
  一、群众路线来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
  物质生产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物质生产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社会意识;一个社会的直接的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是社会发展的经济基础,而国家设施、法的观念、艺术和宗教等,则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面的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由经济基础来解释,而不是相反。
  历史活动就是群众的活动。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列宁说:“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物质生产这一历史的基本条件下,历史的活动就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唯物史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具体体现,是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基石。
  二、群众路线的灵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群众路线与时俱进。党的群众路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提出与形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发展和挫折、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进展和提升的过程。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要求,“党的一切运动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里面去”。1929年9月,中央发出《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针对红军的筹款、给养以及没收地主财产等问题,认为工作方法上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地干”。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不仅使用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还号召“要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实行“一切工作,在党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的工作方法。1945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系统的论述。“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第一次将党的群众路线表述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92年,党的十四大将“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载入党章的总纲。至此,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以党内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指导方针。
  群众路线观点丰富。我们党28年的革命、29年的建设、30多年的改革开放,党的群众路线及其观点不断得到完善、丰富和发展。这一整套的群众观点有: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等等。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胡锦涛同志强调,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习近平同志说:“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群众路线的灵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的观点在与时俱进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习总书记的话画龙点睛,点出了群众路线的本质和灵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闪耀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中,“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闪耀在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中,“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闪耀在十八大的《党章》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永远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灵魂。
  三、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为民务实清廉
  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民务实清廉是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和谐共生的三个价值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的人民主体的价值观、服务为民的执政观、实干富民的政绩观和清正廉洁的修养观。
  为民务实清廉是时代的问题和声音。马克思曾经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新形势下,“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繁重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确,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决定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四风”问题从根本上违背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为何解决“四风”问题,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党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巩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优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作风建设的成效取信于民。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党的执政宗旨、执政作风和执政资格的统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是人民的声音和呼唤,是党心民心之所向。
  为民务实清廉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为民务实清廉”六个字,用贴近时代、简洁生动的语言,全面凸显了党的群众路线一以贯之的价值立场、精神指向和行动准绳。
  为民,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魂。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要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因此,在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尤其需要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
  务实,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基,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进作风的重要任务。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直倡导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努力做到在务实上转变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务实的基本内涵就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这是贯彻群众路线、实践群众观点的本质要求和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党员、干部通过务实的作风来践行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人民群众通过党员、干部务实的作风来认识党,进而听党话、跟党走。党群关系正是通过务实的作风达到密切与融洽,使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得到巩固。
  清廉,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本,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更是在新的考验面前党要解决的紧迫课题。廉洁奉公是我们党90多年来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努力做到在清廉上树立形象。要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就必须通过群众路线教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反腐倡廉、惩腐肃贪,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当前,面对后危机下修造船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联系中远船务实际,抓“为民”就是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意识,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中远船务安全科学可持续发展。抓“务实”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把作风建设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在千方百计抢订单、开源节流拼效益、精益求精抓管理、创新驱动攻难题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抓“清廉”就是以纯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使每位党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先进、作风优良、工作敬业。
  为民务实清廉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保障。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之梦,是一个国家的强国之梦,是一个民族的复兴之梦。中国梦是为民之梦,只有坚持为民的理念,时刻以人民群众为核心,把服务群众、造福人民作为永远不变的追求,努力使中国梦体现在改善民生上、落脚到人民生活幸福上,才能不断凝聚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助推梦圆;中国梦是务实之梦,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以更多更好的务实之举、更多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推动本单位、本部门、本职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才能为谱写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中国梦是清廉之梦。清廉的形象、清正的作风始终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尊重、信赖和支持的重要前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恪守清廉的原则,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才能真正实现“为民”的“务实”,真正实现“务实”地“为民”,才能感染和带动周围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来源:2013.10.29求是理论网 作者:马智宏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远船务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