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043

警惕非典型官僚主义

www.gcdr.gov.cn (2013-12-25) 来源:

警惕非典型官僚主义

  典型官僚主义的特征十分明显,但经过发展变异,官僚主义在当前也出现了一些非典型特征,它们穿上了华丽的外衣,以正面形象、积极姿态出现,隐蔽性强,极易蒙蔽百姓,但其脱离群众和实际的本质没有变,值得警惕和防范。
  “积极发展型”和“与世无争型”
  发展是第一要务,但脱离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的发展也是官僚主义,其实质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盲目发展。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为了出政绩、出形象,用“看得见的手”强制干预和推进发展,不仅违背客观规律,而且超越“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现实条件,违背民心、透支民力。如之前一些地方举债搞的“拔苗助长”式发展、“雪中送花”式扶贫。他们竭泽而渔、杀鸡取卵,表面上实现了超常规、跃进式发展,但寅吃卯粮的做法后续乏力,是典型的“近视眼”,导致出现大量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甚至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后患无穷。
  在部门之间争权夺利的情况下,鼓励党员干部淡泊名利十分必要,但当前也有一些与世无争的官僚主义现象值得警惕。他们既不争权力、争名誉、争地位、争利益,工作也不争先进、争优秀,其实质就是得过且过、不作为、不负责。他们或当“昏官”,在其位不谋其政,整天浑浑噩噩、碌碌无为;或当“混官”,消极怠工混日子,坚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发现问题不报告,听到意见不提醒,有了建议不表达;或当“浑官”,“无欲则刚”,对群众态度冷淡粗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敢拍板型”和“随大流型”
  现在很多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见矛盾就躲,遇困难就让,关键时刻不敢站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敢于决策、勇于担当的干部尤其难能可贵。但仍有“官本位”思想严重的党员干部,他们角色不清楚、情况不明白、决策不民主、办事不规范,不懂装懂、瞎指挥、乱拍板,其实质是我行我素。主要表现有三:一是瞧不起百姓,一厢情愿,替民做主;二是听不进意见,家长作风,独断专横;三是看不到变化,因循守旧,传统思维。“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担保,拍大腿埋怨,拍屁股走人”的“四拍”干部是其典型代表。
  与上相对应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不研究现实、不判断是非、不坚持原则,时时、处处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上面怎么说就怎么办,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办。他们或是“宅”先生,深居简出,高高“宅”上,不学习、不调查、不交流,对基层和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只能听着别人说;或是“庸”先生,能力有限,遇事不分析、不动脑,没有主见,只能跟着别人说;或是“好”先生,怕得罪人,左右逢源,见风使舵,不维护正义,搞一团和气,只能让着别人说。
  “听话型”和“依规型”
  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但听话型党员干部中也有一部分“望天眼”,上级讲什么就听什么,是典型的“录音机”,听到什么就原样传达什么,是典型的“传声筒”,上面部署干什么就给下面安排干什么,是典型的“二传手”……这些做法表面上是尊重上级,实质是上交矛盾、推卸责任,或邀功请赏。这种“傀儡”式干部只能“木偶”般工作,不仅贻误发展机遇,也会连累上级领导。
  按规则办事是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根本前提。但有的干部只唯书、不唯实,遇事就翻书,包括不符合当前实际的旧书和不符合当地情况的异地书,这是典型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这些人有的思维呆板、行为死板,凡事认死理、钻牛角尖;有的虽然头脑灵活,明知制度滞后或有缺陷,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抱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理,依旧机械执行,以规避自己的责任。他们表面上讲规则、重程序,实质是迂腐刻板,把书本当“挡箭牌”“护身符”,推卸自身责任,属典型的制度官僚或程序官僚。
  “君子型”和“玲珑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在一些机关党员干部犹如弹花匠的女儿——会弹(谈)不会纺,他们遵守“君子动口不动手”法则,只动嘴讲道理,不动手干实事:有的说话口若悬河、头头是道,做事丢三落四、颠三倒四;有的讲话夸夸其谈、虚张声势,做事缩手缩脚、畏手畏脚;有的讲抽象道理条分缕析,说具体工作支支吾吾;有的说话全凭个人感觉、靠理论推测……造成他们这种“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根本原因就是脱离实际和群众的官僚主义。不少领导干部也存在类似问题,不会“弹钢琴”统筹各方,对某些工作只口头布置,不具体研究抓落实,“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逼起来才要”。
  还有的党员干部不空谈、要办事,但看风向、耍滑头。他们八面玲珑,见风使舵,选择性办事:或者攀权附贵、看人办事,推三阻四、看事办事,挑肥拣瘦、看利办事;或者欺上瞒下,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上讲假话、大话,对下讲空话、狠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或者瞻前顾后,弄虚作假,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一到关键时刻就装聋卖哑,不表态、不签字,敷衍塞责,把自己置身事外,确保自己随时“撇得清、走得脱”。
  “团结型”和“清高型”
  团结就是力量。如果一个地方或单位,人心涣散,大家心不往一处想、劲不往一处使,就不可能推动发展,但也有一些“团结”具有负外部性,不利于大局:有的为了暂时利益而突击团结对自己有用的人,如竞争上岗前为了选票、年终考核前为了评优、民主生活会前为了少提意见……
  与团结型官僚主义相对应,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个人主义严重,他们或是自以为是、唯我独尊,把摆平当水平,搞短期行为;或是孤芳自赏,清高孤傲,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只顾自己快活,不管百姓死活”;或是看破红尘,有世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要么恨世嫉俗,对任何人都横挑鼻子竖挑眼,要么“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对任何事情都“三缄其口”,保持沉默。

(来源:2013.11.14光明日报 作者:陈敏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