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541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

www.gcdr.gov.cn (2013-12-25) 来源: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中国梦重大战略思想的同时多次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管党治党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意义
  实现中国梦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伟大事业。历史和现实证明,推进这项伟大事业发展的关键,是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梦就不可能实现。这就要求推进管党治党,以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
  管党治党,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心骨。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的梦,本质上是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从现实看,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利益关系复杂化趋势凸显,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空前。在这样的形势下,只有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最大限度地听取不同方面、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寻找“利益最大公约数”,并转化为改革决策。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违背党的宗旨谋取私利,严重影响了执政党的形象和凝聚力。我们只有加强管党治党,确保党不变质,才能赢得民心、提高公信力,把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管党治党,才能以执政党的巨大影响力推动解决实现中国梦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我国正处在从大国向强国跃升的新起点上,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前所未有。在这“关键一跃”的特殊历史阶段,新老问题交织,复杂矛盾凸显。矛盾越多、风险越大,越需要执政党坚强有力。还要看到,最根本的挑战和风险来自党内,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只有坚持“刀口向内”,加强管党治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推动解决众多矛盾问题。反之,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仅无力解决复杂矛盾问题,而且自身也会失去根本立足点。
  管党治党,才能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历史反复证明,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推进改革发展,强调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极其重要。当今中国,能够真正实现三者统一的政治力量,唯有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组织体系纵向贯穿中国社会各个层级,横向覆盖社会各领域,具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巨大组织优势。用好这个组织优势,加强管党治党,党就具有卓越的领导力,就能在统筹改革发展稳定中担当起历史重任。还要看到,当代中国的诸多矛盾问题,与我们党的部分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特别是“四风”问题,本身就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只有加强管党治党,解决好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
  实现中国梦对管党治党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必须攻坚克难,推进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这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大管党治党力度,推进党的建设实现新进步。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防治“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高度统一的。它首先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了这“三个自信”,就有了强大的政治定力,就能坚定地向着正确方向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必须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解决“本领恐慌”。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民族复兴,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研究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实际能力。当前,中国如何在经济换挡减速中实现转型升级,如何在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掌握思想舆论主动权,如何在社会利益多样化背景下凝聚共识,等等,让不少党员干部产生了“本领恐慌”。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能力升级,才能掌握解决矛盾问题的“密钥”,推动实践发展。
  必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作风正,则人心齐、事业兴;作风不正,则人心散、事业衰。中国梦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党只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推进民族复兴。当前,群众对“四风”反映最强烈,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必须切实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和要求,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党风建设的实际成效。
  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实现中国梦就无从谈起。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根基。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形成反腐高压态势。要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必须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当代中国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根源是体制机制不完善。一些看似属于社会风气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制度缺陷形成的错误导向长期影响所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我们要以宽广眼界、科学精神和严肃态度推进制度设计和创新,使各个方面制度更加系统、配套、严密、完备,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加可靠的制度支撑。
  着眼实现中国梦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要求
  我们党作为“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邓小平语),必须着眼实现中国梦,进一步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要求,更好地担当起领导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强化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全党以《甲申三百年祭》为教材,汲取明末农民起义失败的教训,警惕骄傲和腐败。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更为繁重和紧迫。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面对种种严峻考验和危险,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所谓“太平盛世”的迷梦中清醒出来,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运用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主动预想到各种复杂和极端情况,时刻保持战略清醒,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以上率下突破管党治党的瓶颈问题。从深层次看,妨碍管党治党深入推进的主要羁绊是利益问题。随着经济结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盘根错节的利益藩篱极大地阻碍了管党治党的推进。如果党不及时从利益固化的樊篱中挣脱出来,就可能丧失依靠自身力量突破它的机会,党的生命就会被窒息。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领导干部要站在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站在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主动克服部门利益和自身利益障碍,把管党治党的要求带头落到实处。
  以自身硬敢碰硬,增强制度执行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才敢硬碰硬。自身不硬,好的法规制度不严格执行,甚至带头“打擦边球”,就不能严格要求部属,更不可能形成清风正气。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一身正气、言行一致、以身作则,才能达成管党治党的目标要求。要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确保自身干干净净,为“敢碰硬”打下坚实基础。要自觉克服好人主义,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积极开展健康的党内斗争,使党的团结建立在讲原则、讲正气之上。要严肃查处违反法规制度的人和事,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法规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

(来源:2013.11.20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