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1799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www.gcdr.gov.cn (2013-12-25) 来源: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我国发展的战略全局,对党建理论和实践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内容十分丰富,而且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出高度的政治智慧,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严谨的求实精神,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党同志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要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这些重要论述,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制度的政治承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思辨的光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科学性。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大多数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执着而坚定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信仰模糊、信仰缺失,丧失精神支柱和奋斗目标,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存疑虑,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冲不上去;一些党员干部理想动摇、思想摇摆,丧失行为规范和道德底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滋生和膨胀,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著信仰者,坚定践行者。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改革大潮和火热实践中去。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种易于为群众所接受的表述,它确立了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昭示了党和国家的美好前景。中国梦的提出,开阔了党的建设视野,拓展了党的建设路径,创新了党的建设方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化指明了方向。
  最重要的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党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时强调指出:60年的实践证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重要论述是对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不断实现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放在首位这一价值取向的深刻揭示,是对党的利益观、政绩观、发展观的深刻诠释,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私利,展现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完成实现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执政使命,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党、争做服务型干部。建设服务型执政党,其本质要求就是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能否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争做服务型干部,就是要做到目光向下、身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与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改革者自身要硬,作风建设是关键
  良好作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改革需要有效的组织力,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让改革者自身硬起来,作风建设是关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这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会被历史淘汰。
  必须把从严治党贯彻和体现到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严肃党内生活等各个方面。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不良风气就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他指出,要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反腐既没有“特区”,也没有“禁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这些重要论述回应人民关切,顺应人民期待,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既是对全党同志的警示,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当前,党内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滋长蔓延,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部分党员先锋队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等等。这些问题都与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关。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西方轮流执政的政党,必须保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通过在认识规律基础上的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2013.11.27四川日报 作者:刘毅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