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3255

党内法规关键在于执行落实

www.gcdr.gov.cn (2013-12-25) 来源:

党内法规关键在于执行落实

  要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防止出现“稻草人”和“破窗效应”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27日发布。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它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坚强决心,同时也昭示,不断完善的党内法规将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头上高悬的制度利剑。
  《纲要》描绘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法规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要抓好《纲要》落实,把一项一项党内法规都制定出来,把规范权力的制度之笼扎紧扎实,把制度蓝图转变成为制度的强大约束力。在此基础上,要加大党内法规执行力度,把每项制度都真正落到地上、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实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防止出现“稻草人”和“破窗效应”。
  执行好党内法规,需要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普及力度,让广大党员及时了解党内法规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深刻认识到党内法规是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基本遵循,遵守党内法规是每个党员的应尽义务,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做到依规办事、依规用权、依规施政。
  执行好党内法规,需要加大党内法规公开力度,让出台的每一项党内法规尽量公之于众。凡是能公开的就不定密,能解密的就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文件的公开透明性,以便于党员群众广为知晓,避免党内法规被锁在“保险柜”。
  执行好党内法规,需要强化督促检查。“徒法不足以自行”,党内法规制定出来后,更重要的是加强督促检查。有关单位应当通过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等形式,推动每项法规都能落到实处,对执行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切实形成提升执行效果的倒逼机制,推动解决实践中存在的不愿、不会、不敢执行党内法规的问题。
  执行好党内法规,需要完善惩处追责机制。对于那些凌驾于法规之上或者超越于法规之外的违规行为,特别是具有警示效果的典型案例,应当在一定范围内严肃通报查处情况,以儆效尤。
  执行好党内法规,需要做好实施评估工作。党内法规实施一段时间后,应当开展实施后评估工作,了解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反馈情况完善相关措施,更好地推动法规的贯彻实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广大党员应当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党内法规不只是一种学习材料,更是一种硬约束,它同自己的精神生活、日常行为息息相关,必须严格遵守,绝不能让党内法规束之高阁、成为摆设。

(来源:2013.11.28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隋笑飞 孙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