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2880

第一堂课教“不讲空话套话”

www.gcdr.gov.cn (2013-07-25) 来源:四川日报

第一堂课教“不讲空话套话”

  短话怎么讲?打破空话套话有没有技巧?2月1日,我省干部大讲堂第一期课程《领导干部语言艺术》在省委党校举行,160分钟内,不用讲稿,主讲人用鲜活的语言和事例告诉到场的省直机关干部:打破空话套话,把话讲好,需要多练,多看报纸,既要肚子里有货,也要有一些技巧。“当众讲话谁最多,肯定是领导者和管理者,所以当众讲话是领导干部树立形象的过程。”演讲一开始,主讲人、中国教育电视台播音指导闻闸直接切题。闻闸认为,要把话讲好,讲得准确,首先要解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问题。“这就要求多学习,把负责的工作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只有这样才有看家本领,有话可讲。”“其次是如何让人听懂。”在闻闸看来,语言的传播有3个过程,发出、到达和作用。中央要求不说空话套话,实际是解决如何让人听懂、提高效率的过程。这要求讲话者不泛泛而谈,无论稿子还是口语表达,都要在“主菜”里加点“调料”。“比如说道理可穿插讲故事;比如多用比喻,拿简单的比喻复杂的,拿容易理解的比喻费解的,拿熟悉的比喻不熟悉的;比如多用换算、交替等,让听众更能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说到别人心里去,引发共鸣。”
  干部们听讲后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对干部开会讲话提出具体要求,如何脱稿讲话,怎样把话讲好,大家都很关注,这次授课老师讲授的技巧等非常有用。
  为何开展大讲堂?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第四季度,为探索干部选学的有效方式,省委组织部邀请中央党校教授李君如等一批知名专家开展讲座,均出现干部选学中多年未有的一票难求现象。今年初,省委组织部根据试办情况,决定正式面向省直机关开办干部大讲堂,每月定期开讲,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大讲堂以政策解读、社会热点、民生关切、历史文化等为主。
  大讲堂由省委组织部主办,每次开讲前由省委组织部向省直机关发出通知,各部门干部自愿报名参加。昨日有530多人到场听讲座,其中80%左右是处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