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625

因地制宜 全面覆盖四川推动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动

www.gcdr.gov.cn (2013-07-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因地制宜 全面覆盖
四川推动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动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四川成都、阿坝州、遂宁等地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培训方式,确保培训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取得成效。

成都:集中培训与专题研修相结合

  成都市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以“学习内容要全、学习深度要够、学习时间要足、学习效果要好”为总体目标,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将集中培训与专题研修相结合,使全市干部真正把十八大精神钻深、吃透。
  1月7日,成都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共举办7期,每期培训2天,为期1个月。培训内容采取“6+1”模式,包括《总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道路、理论、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七个专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理解十八大精神。
  该市对市委党校2013年主体班次进行分类,设置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等七个板块、22个专题培训方向,分14批、150个班次组织专题研修。调训对象包括市管领导干部、市级部门(含参公管理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市)县部门(含参公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约6000人。参训干部可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岗位要求自主选择班次,满足干部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阿坝:电视直播、流动党校送教下基层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抓好十八大精神分期轮训的同时,针对高原地区交通不便、干部集中较难、民族语言不通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通过电视直播、送教下基层等形式掀起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热潮。
  阿坝州邀请省委党校知名教授专题解读十八大报告,并通过电视直播形式,组织全州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5万余人聆听讲座,这是全州第一次通过电视直播形式开展干部培训,使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高水平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培训。
  针对藏区地域辽阔、组织集中培训较困难的实际,阿坝州开展分散的小范围培训。马尔康、汶川等农区县组织流动党校深入各乡镇,阿坝、若尔盖等牧区县组成“马背党校”深入偏远乡镇、村寨,对乡镇和村干部进行培训。流动党校与“马背党校”教师由政治素质好、教学经验丰富、精通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党校教师及相关领导干部组成,采用藏语、羌语与汉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十八大精神解读。目前,流动党校与“马背党校”已累计开展十八大培训1300余场次。

遂宁:推进全覆盖培训、基层骨干培训

  遂宁市采取分级分类的办法,推进全覆盖培训、基层骨干培训以及重点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该市采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和自主选学等形式进行培训。市委组织部培训全市县级以上干部,开展其他干部的示范性培训;各地各部门参照市级培训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开展对全体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各基层党组织综合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干部在线学习城等网络平台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建平台,采取在线辅导、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等形式,全方位推动学习培训,实现党员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学习培训时间累计分别达到60、40、30学时以上。
  遂宁市着力夯实基础,推进基层骨干培训,举办科级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等4期“四类基层干部”示范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600余人次。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纳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的教学计划,推出“学习十八大精神,推动遂宁绿色经济发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8个方面的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