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7070

四川: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拔地而起”

www.gcdr.gov.cn (2013-07-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四川: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拔地而起”


  成都高新区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5%吸引人才,德阳旌阳区对创新创业人才“一对一”扶持,四川省医院突破事业单位编制限额障碍灵活引才,四川农业大学职称评聘打破单纯看论文等陈旧弊端……如今在四川,一批“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正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些实验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努力探索人才优先发展的有效路径,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2010年11月,四川省委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建设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决定分省市两级,在全省选择一批有条件的县(市、区)、园区和单位开展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建设。试验区建设周期为三年,期满后经考核合格,由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人才优先发展示范区”。
  为确保工作扎实推进,2011年5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确立了逐级试点、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到2011年底,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共建设134个市级(行业)试验区。在此基础上,2012年4月,省委组织部从中评审遴选出10个省级试验区,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重点试验区,摸索改革路径。
  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各试验区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在推动人才优先发展上开创了新气象。
  ——“人才经济”快速壮大。德阳市旌阳区以创业园区为平台,引进国家、省级行业领军人才50人,匹配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整合设立1000万人才资金、8000万项目资金,对创新创业人才给予“一对一”扶持,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出石墨烯、铝空金属燃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皮革化工等一批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推动了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人才环境更加优化。成都高新区每年投入人才发展资金3.4亿元,占财政收入的5%,大力实施“125”引才计划,在英国和美国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每年新进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00名、每年新增外国专家超过200名、每年引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000人。
  ——体制机制改革明显加快。四川省医院突破事业单位编制限额障碍,灵活引进国际顶尖专业技术人才,围绕高端人才配置优势资源,迅速形成3个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四川农业大学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在职称评聘等方面打破单纯看论文、论资排辈等陈旧弊端,引导人才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其成效纳入评价指标,初步实现了人才评价的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