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0283

四川资中县“四带模式”创新党组织设置

www.gcdr.gov.cn (2013-07-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四川资中县“四带模式”创新党组织设置

     

  近年来,四川资中县按照“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快带慢、以先带后”的“四带模式”,创新建立党组织,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党建“强”带“弱”,建立“联合型”党组织。调整原弱村(社区)班子成员,择优选择强村(社区)干部到联建党组织任职;将组织活动开展好、党员作用发挥好的党组织与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组织联建;将原强村(社区)成熟规范的党建工作机制在联建党组织推广。

  规模“大”带“小”,建立“合建型”党组织。将党员人数、致富带头人等人力资源丰富的村与人力资源匮乏的村合建;将行政区域大、管理效率高的村与行政区域小、管理效率低的村合建;将各建设项目较多的村和项目较少的村合建,全县782个村党组织共合建为392个党组织。

  产业“快”带“慢”,建立“产业型”党组织。发挥产业已有一定规模、基础设施完善村的带动作用,破除产业、区域等关联互动的障碍,实现区域联动;发挥产业结构调整、品种改良核心区作用,扭紧产业链条建立党组织。

  工作“先”带“后”,建立“拉动型”党组织。发挥先进村在政策服务、发动群众等方面优势,引领后进村改变工作理念;将先进村的工作方法、管理经验推广到新建党组织;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谐的村与软弱涣散的村共建,实现和谐同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