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6271

眉山党员干部到社区当义工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

www.gcdr.gov.cn (2014-01-12) 来源:《四川日报》

眉山党员干部到社区当义工
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

 

  “感谢你们给我送来了温暖!”1月11日清晨,眉山市东坡区困难群众黄德云因为党员志愿者的到来,舒展笑颜。当天,眉山市6个区县同步启动“我是党员我带头共建文明和谐新社区——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大型活动,1000多名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基层当义工。
  简短的启动仪式结束后,党员干部二话不说,迅速分成10多个小分队分头行动,有的提上大米、菜籽油,有的抱起棉衣、书包,还有的拿起扫帚、抹布……为社区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街道立面的环境卫生,也由党员们“承包”了。
  根据“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各级街道(乡镇)和社区党组织先对辖区的群众意愿进行摸底,并组织家庭困难的群众写下“微心愿”或“家庭梦想”,以此编制“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提供给机关党组织或党员进行认领。当天的10多个小分队,均是各单位分散组成,与往年由某个单位“包干”某个慰问行动大不一样。
  据眉山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市、区(县)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始陆续到社区报到登记,“党组织和党员会注明自己的特长优势、服务意向和服务时间,这不但方便社区党组织进行志愿服务安排,也让党员可以灵活安排时间与服务项目,对群众帮扶更有效。”
  记者在东坡区旭光社区看到,包括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体活动组织员、养老助残勤务员在内的若干服务岗位,已通过社区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出,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也不断更新。
  今年起,眉山市将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明确要求市县机关党员干部3万多人全参与。2月底,服务岗位和项目的认领将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