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7460

四川在联村帮户中践行群众路线 汗流在一起,心才会想到一起

www.gcdr.gov.cn (2014-02-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四川在联村帮户中践行群众路线
汗流在一起,心才会想到一起

  去年7月份以来,四川省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269个单位,按照省委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760个重灾村积极开展“联村帮户”活动,受到灾区群众欢迎。
  接地气受教育,听意见转作风。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进村入户,其他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及部分党员干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分期分批深入帮扶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群众具体困难和现实需求。将征求到的意见作为对照检查的镜子,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重要内容,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落实。活动中,共召开座谈会4064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35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3400余条。严格遵守不搞大呼隆、不搞一刀切、不搞形象工程、不搞层层陪同、不搞公务接待的“五不”纪律,减轻了基层负担,树立了良好形象。一些干部说:坐机关时间长了,与群众距离远了,感情淡化了,这次走到群众中间去,看到了差距,只有与群众汗流在一起,心才会想到一起。
  解急需化民难,打基础利长远。一方面通过发动党员捐款捐物、帮助群众生产自救、开展心理辅导等方式,与群众携手克时艰。另一方面,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因地制宜帮助联系村谋求持续发展之路:维修或新建交通、饮水、学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加强灾区专业技术和实用技能培训,并先后派出技术指导队伍94支837人,推动发展产业项目684个。
  选班子强组织,立村规建民约。从机关选派162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联系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或副书记、村主任助理。省委组织部深入联系村宣传村级组织换届政策,帮助分析班子运行状况,积极指导联系村搞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采取请专家派干部到村、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培训党员干部1.02万人次,帮助他们提升了带领发展、带头致富的能力。帮助联系村建立健全各类制度308项、制定完善村规民约182个,提高了联系村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帮助联系村重建或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4000余平方米,并配送了电脑、电视机、DVD、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功能。
  (来源:2014-01-29《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