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0006

“为民谋福利的书记我们双手赞成”——四川近6000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纪实

www.gcdr.gov.cn (2014-02-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民谋福利的书记我们双手赞成”
——四川近6000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纪实

 

  “李德全人实在,办事公道,头脑好使,选他当书记我们一百个放心!”成都市青羊区同怡社区换届选举结束后,老党员杨婆婆这样评价新书记。
  围绕配强班子、选好带头人、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的总体要求,四川在去冬今春社区党组织换届中,着力选出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省5925个社区完成换届选举,选出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2.47万名,其中新当选的达8000余名。
  鲜明用人导向,选出党员群众满意的新班子
  为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更好地凝聚社区党员群众,四川在换届中明确选任标准,扩大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各地按照政治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一好双强”要求,科学设置社区党组织书记参选标准,把选人视野拓宽到社会知名人士、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务工经商人员、“两新”组织负责人。据统计,换届后的新班子在年龄上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在文化程度上呈现出整体提高,在来源结构上更趋多元化。
  华蓥市禄市社区党支部原班子整体年龄结构老化,通过社区党组织“两推一选”换届,新班子年龄、文化结构明显优化,80后社区专职工作者蔡清山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5名党支部委员中3名为大专文化。
  越西县打破身份限制,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社区书记,一大批能人在这次换届中脱颖而出。越城镇东城社区新任书记黄建鸿就是其中一员,他曾当过村会计,在社区开办家政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主动为下岗工人等提供工作岗位,赢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爱戴。有社区党员说:“黄乌伍(彝语:黄大哥)为居民谋福利办实事,我举双手赞成他当社区书记。”
  优化组织设置,探索区域化服务型党组织体系
  为整合社区辖区单位党建资源力量,形成共驻共建和谐社区合力,推动构建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四川提出明确要求,换届前要先优化调整社区党组织设置,抓住契机推行社区“大党委”、区域党委模式和“兼职委员”制度。换届中,各地普遍对社区规模进行调整优化,对符合建党委或总支的党支部进行“升格”设置,适当扩大党组织委员职数,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化服务型党组织,为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扩容”。据统计,换届后全省增加社区269个,有557个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委;社区新建立“大党委”或区域党委2437个,新任“兼职委员”6492名。
  锦江区换届前在全区范围集中“瘦身”,把每个社区规模变小,平均约2500户、5000人,社区数量从64个增加为117个。社区划小后,社区党组织服务范围更合理,服务力量更充实,服务内容更精细化、个性化。
  涪城区结合换届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城北街道建国门社区整合辖区物业管理公司,设立社区“爱心超市”,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社区党委书记蒲陶军表示:区域化党建就像“鹊桥”,把来自不同系统、不同行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带进社区这个“大家庭”,成为共驻共建的“一家人”。
  落实工作保障,激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生机活力
  为激发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内动力,使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更有资源、条件和力量,四川制定下发了《关于增加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办公经费补助标准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的通知》,实现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和办公经费标准比过去翻了一番。在这次换届中,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岗位吸引力明显增强,优秀人才参与积极性提高。
  成都市青羊区石人北社区21名党员报名参选党组织委员,13名候选人经社区公开推荐大会成为建议人选,经过党员大会公开推荐、差额直选两轮对决,9名候选人成功当选委员。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王琮在本次换届中成功连任社区党委书记,她感叹:“以前每月工资就1000多,现在工资涨了,不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己说不过去,党员群众也不答应,压力大啊!”
  达州市达川区金檀乡社区在这次党组织换届中,由于推行“双跨双选”模式,加上报酬待遇大幅提高,吸引了40多名优秀党员能人参与竞选。在社区经营小百货的个体户周敏是大家公认的致富能手、社区热心肠,这次换届被选为社区书记。周敏坦言:“虽然自己是本地人,但由于待遇的提升,激发了大家的参选热情,优秀的人多了,竞争也激烈了。”
  健全配套制度,构建考核与奖惩挂钩长效机制
  为使换届成为一次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过程,四川针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选拔任用、考核管理、激励约束等进行了制度规范,并统一对新任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分级培训,帮助社区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激发社区干部活力。
  各地在换届中,结合当地实际,完善社区干部配套管理办法。攀枝花市西区制定《城乡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对社区工作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华蓥市制定《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对社区工作者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
  南溪区大坪社区新任书记易超,先前是娥天歌食品公司的一名经理,在参加市区组织的新任社区书记专项培训、系统学习社区党的建设相关文件后,信心十足地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只要有了规范、有了制度,那该干啥、不该干啥,我们就有数了。”社区居民也普遍反映:现在社区干部深入居民住户更勤了,与党员群众交心谈心更多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