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9191

为帮扶村办培训班 既“输血”更“造血”

www.gcdr.gov.cn (2014-03-13) 来源:四川日报

为帮扶村办培训班 既“输血”更“造血” 

   “我们村种植中药材最缺的就是技术,听说这次有种植技术讲座,我学了回去肯定用得上!”3月12日,在省外办举办的“走基层”联系村奔小康带头人培训班上,来自什邡市红白镇木瓜坪村的致富能手雷顺永充满了期待。
    为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党的群众工作的意见》及近期省委掀起“走基层”活动新高潮的要求,3月12日至14日,省外办在成都举办“走基层”联系村奔小康带头人培训班,打破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走下去”的常规模式,将茂县南新镇凤毛村和安乡村、什邡市红白镇木瓜坪村、阆中市天宫乡天宫院村等4个扶贫联系点的12名村干部、农技员及致富能手“请上来”集中培训。除了为他们开展国家扶贫政策、农业产业化发展趋势、种植技术等专题讲座外,还将组织他们赴成都三圣乡、郫县农科村等地考察借鉴发展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及土地流转的成功经验。
    安乡村村主任刘兴贵介绍,安乡村正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但目前村里开的农家乐不多,村民还缺乏经验。“这次培训后想带其他村民出来考察一些地方,学习好的经验。”
    从去年6月至今,省外办针对各联系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共协调安排各类帮扶资金70多万元,慰问贫困户40余户,资助贫困学生42人,在落实帮扶资金、帮助帮扶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的同时,致力于乡村旅游业发展理念等“软件”设施,以提高帮扶村的农业综合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连线
    木瓜坪村民的心愿:希望山里打得通手机
    在参加培训时,木瓜坪村村主任钟正义告诉记者,木瓜坪村现在有两个难题,一是交通,二是通信。2010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木瓜坪村整村搬迁到什邡市红白镇旁的集中居住点,村民住进了新房很高兴,但在生产上遇到了麻烦。
    “我们村主要是搞种植业,大家搬到了新地方,要挣钱还是要回原来的山里劳动,种茶、种药材,进山一次待上十天半月再下山买粮食和生活用品。”钟正义告诉记者,除了洪水季节和春节,村民一年差不多有九个月都在山里。“现在太恼火了,大家的土地离居住点最远的有二十来公里,近的也要八九公里。”村民雷顺永叹气说,而且山里没有信号,手机打不通,进山就和外界联系不上,生活很不方便。“地震后重新修了基站,但是到现在也没开通,山上的村民都在抱怨打不通电话,我们也没办法。”钟正义表示很郁闷。“这次来参加培训,了解国家这些扶贫政策,希望能争取点资金,把我们的通信问题解决了!”雷顺永说。省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木瓜坪村是省外办的联村帮户点,去年“7·9”洪灾后曾落实15万元为5个村民小组打通因洪灾损毁的山区临时便道,并帮助其发展特色种养业,下一步将根据基层群众诉求,继续协调有关资源为大家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