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8202

凉山西昌:百名年轻干部驻村蹲点

www.gcdr.gov.cn (2014-03-13) 来源:四川日报

凉山西昌:百名年轻干部驻村蹲点 

    3月9日,走在村里新建的3.8公里长的村主道水泥路上,西昌市大兴乡新民村村民高成礼满脸笑意,他说:“水、电、路都通了,要感谢干部驻村蹲点为我们解忧排难。”
    这是西昌市遴选百名年轻干部驻村蹲点解民难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西昌市委面向全市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组成10个驻村工作组,分赴10个不同类型村,接地气、转作风,解民难、促发展,两个月的驻村蹲点帮扶,推动了蹲点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驻村伊始,村民们听说是从市里来的干部,显得有些拘谨,不愿搭话,站得远远的,年轻干部便主动走进田间,走近群众,看到谁家农活儿忙不过来,就挽起袖子帮一把;开车上路遇到办事群众,就顺带捎上一段;春节期间,村里开展夜间治安巡逻,男干部主动要求与村民一同值班巡逻……驻村干部亲民的形象、务实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年轻干部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个驻村工作组共与所驻乡镇党政班子、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座谈99场次,走访群众4243人,收集意见建议439条。
    白天在田间地头摸情况,晚上在桌前床头论发展,年轻干部们明晰了蹲点村的发展思路,找准了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截至目前,10个驻村工作组协调市级职能部门落实900余万元资金,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道路、饮水、防汛等民生问题13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