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6932

全省首个“党员义工日” 各级党组织党员集中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www.gcdr.gov.cn (2014-04-01) 来源:四川日报

全省首个“党员义工日” 各级党组织党员集中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29日上午10点,成都市保和街道迎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人声鼎沸,10余名佩戴“党员义工证”的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一道搞活动。在写着“教育政策咨询”的展板旁,4名来自成都市教育局的党员义工耐心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根据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意见》,每季度最后一周的周末定为“党员义工日”,要求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有企业党组织选择1天或半天,集中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3月29日—30日,是《意见》下发后的首个“党员义工日”,内江、雅安、泸州等市州,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工委、成都市教育局等单位纷纷行动起来,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传知识 发挥专业特长为群众解惑

    “在山路上开车,遇到前方掉碎石,怎么办?”省国土资源厅为成都市芳邻路社区送去地质灾害科普讲座,地环总站的专家就野外如何预判地质灾害险情,如何在地质灾害中逃生等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
    及时向街道社区了解服务项目、服务岗位等信息,是活动中各单位的“热身运动”。“要结合单位特点、职能优势和群众需求,明确服务对象和活动主题,商定活动地点及内容,找准服务社区群众的切入点。”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关春说。
    “我了解到很多就业、社保、法律知识,这对我以后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3月29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汇发广场,居民罗仕芳对党员志愿者表示感谢。在离她不远处,纳溪区中医院医生薛志红正为新乐镇村民叶正全量血压。“老人家,您的血压偏低,要注意饮食规律,少干重活。”
    当天,纳溪区共有3500名党员义工走进社区,开展环境保护、社保文卫咨询、科普法律宣传等活动,为群众解疑答惑,解决难题。

送服务 务实服务给群众温暖

     在“党员义工日”,内江市东兴区和威远县的义工活动选择送服务。
    “累是累点,但心里很舒坦。”在东兴区星桥街,党员志愿者刘望明说。当天,他与20多名党员在星桥街奋战两小时,清理了路边泥土,确保居民出行更畅通。
    “粗略估计,今天共有60个社区、部门的2342名党员参与志愿活动。”东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武介绍。
    省农工委部分党员干部来到成都市将军街社区开展义务劳动。近20名党员操持着扫帚、拖把、抹布等工具,清扫街道、清除垃圾、擦拭公共设施,积极开展爱民助民义务劳动,美化社区环境。
    “党员也是社区的一员,服务社区也是服务自己。”省农工委机关党委书记沈亮说,“我们的工作主要面向‘三农’,党员更要培育务实肯干的精神。”据沈亮介绍,省农工委将陆续为社区居民配置爱心椅、完善便民设施,并定期开展居民党员读书活动。

 接地气 提升服务群众实效

    给社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法律知识、防灾减灾知识,为空巢残疾人免费看病理发、收拾房间,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咨询……短短一个周末,义工服务让各地群众得实惠,让党员干部接地气,让干群关系更亲密。
    雅安市和雨城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3600余名在职党员,走进市区16个社区扶弱救困,送去文化关爱等。“活动开展得好,内容设计很贴心。既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希望活动能一直持续下去。”雨城区育才路社区居民孙宗勇说。
    在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眼中,深入“双报到”社区集中开展义工服务,有助于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反对“四风”,转变作风,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实效。“这样的活动要多搞、常搞,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在保和街道8个社区,我们80余名党员分别认领了服务岗位,‘党员义工日’将成为常态。”成都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江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