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9171

南充阆中市:大力除“四风”细微处暖民心 ——突出问题导向“抓大不放小”,在服务群众中切实转作风

www.gcdr.gov.cn (2014-04-02) 来源:四川日报

南充阆中市:大力除“四风”细微处暖民心
——突出问题导向“抓大不放小”,在服务群众中切实转作风  

 

    “四风”问题有哪些?联系服务群众还有哪些不足?不等待、不观望,边学边改、边查边改。2013年的民主生活会上,阆中市各级各部门已经开始查找问题和不足。
    去年11月,阆中市在“走基层”活动中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党员干部以多种方式走访听取群众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共发放1198份征求意见表,召开群众座谈会67次,走访群众1.4万人,整理归纳意见建议7大类313条。
    领导示范带头摸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员干部真抓真改增强服务群众观念,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从群众身边开始,阆中市牢牢把握省委“五个带头”“五个结合”的要求,坚持“三个提早”“四个突出”“三个重点”,针对“四风”问题“抓大不放小”,掀起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


“千方百计”征意见
摸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3月6日下午,记者在沙溪街道办事处拥军街社区碰到正在基层调研的阆中市委书记蒋建平,他正独自一人跟院里的群众拉家常。
    务求活动取得实效,阆中市在活动中强化“四个突出”,首先突出领导示范,提出“作风从常委抓起、逗硬从领导落实。”
    “干部就应该走出办公室,多到基层听听群众的声音。”蒋建平说,“不仅要千方百计收集群众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我们还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而且要‘抓大不放小’。”正在社区楼下聊天的几位老人见到蒋建平后感慨:“领导已经来过好几回了,态度特别好。我们都抓紧机会提意见,不讲客套话。”
    领导带头,党员干部积极行动。阆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鹤介绍,阆中市组织“六进六查”活动,6874名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基层单位、进企业、进两新组织,收集群众最期盼的问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对领导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最突出的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问题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共查摆问题4100余件。
    此外,阆中还以“集中大走访行动、矛盾大排查行动、‘暖冬’大关怀行动、服务大整治行动、城乡大连建行动”等“五大行动”为载体,提前摸清“群众怎么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果。


“三问四小”解民难
把点滴小事做到群众心窝


“小区通往马路的过道上没有路灯,小孩晚上放学回家不安全。”3月5日上午,拥军街社区民情工作室的热线电话响起,60多岁的居民王加元反映了丝绸小区多户人家关注的问题,“希望社区能帮忙装一盏路灯。”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前去现场观察,联系工人安装、调试。当天晚上,过道里有了亮光。
    在拥军街社区《民事民情民访记录》上,这是最新解决的一件事情,今年以来共有10条记录。“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和问题,我们都尽可能立即解决或是经调查后报上级部门,协调解决。”拥军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严大建介绍道。
    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解决“四风”问题尤其重要。为此,拥军街社区探索实践了“三问四小”工作方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以小习惯赢民心、小事情顺民意、小环境惠民生、小舞台聚民力,真正做到“让群众需求为干部指明工作方向”。
    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是“第一信号”,社区采取发公开信书面征、开坝坝会现场问、入千万家个别听、建民情网常态询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分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劳动就业等六大类建立“群众需求民情意见”台账,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工作。“‘三问四小’朗朗上口,让党员干部把群众需求熟记于心,有助于增强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全街道的干部都要先学‘三问四小’,学会把点滴小事做到群众心窝里去。”阆中市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波如是说。

“有的放矢”抓整改
转变作风从群众身边开始


    “对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效率感觉如何?”“到窗口办事是否遇到工作人员语气生硬、态度恶劣的情况?”3月6日下午4点,阆中市政务服务中心人头攒动,前来办事的群众路过大厅摆放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架时,会看到一叠问卷调查表上列举着12个具体问题。窗口单位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离群众最近的,作风问题的解决最为需要也最为迫切,因此,政务服务中心在每层楼都设立了群众意见征集箱,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作风转变从群众身边开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此次活动的重点任务。下一步,阆中将落实开门搞活动的要求,采取‘一会、一访、一卷、一评、一线’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并认真做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我们坚持提早谋划安排,目前已根据方案组建‘四查四改’整治工作相关工作组,即将全面启动对四类主要问题的查改,力求通过问题整改,规范工作运行,堵塞制度漏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蒋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