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8639

贴心“铁支书”带领群众共致富

www.gcdr.gov.cn (2014-04-04) 来源:四川日报

贴心“铁支书”带领群众共致富 

   
    “必须要1.5米宽!要整就整好,被老百姓戳脊梁骨的事不能干。”3月26日,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杨帮武和村组干部在长乐村3组槽木湾测量即将开工建设的生产便民路。
    杨帮武虽先后4次上手术台,左肾被切除,右肾也开始积水,却依然战斗在富民兴村第一线,被乡亲们称为“铁支书”。

电灯安上,村民的心也点亮


    2004年,长乐村华山村联合党支部组建,原为长乐村党支部书记的杨帮武当选为联合党支部书记。
    华山村不通电不通公路,是全县有名的特困村。上任第二天,杨帮武就带着村干部进华山村,挨家挨户调查了解情况。
    发现华山村财务管理混乱,杨帮武带领村“两委”干部对村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并将账务张榜公布。他用争取来的2万多元资金,当场兑付拖欠村民已久的欠款和村组干部部分误工补助,消减了村民怨气,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
    为让村民尽快用上电,杨帮武到上级部门争取项目,找临近企业“化缘”,促成供电工程启动。与村民一起挖坑、竖电杆、拉电线、安装变压器,奋战22天,散居在华山村的5个组180户村民终于用上电。华山村村民王芝孝说:“杨书记把村里的电灯安上了,把我们的心也点亮了。”
    2006年3月,入户走访时,杨帮武腰部疼痛不止,被送进医院,诊断结果为左肾坏死,必须切除。可手术后没几天,杨帮武便办理了出院手续,回村继续工作。
    两年后,杨帮武右肾长有积水、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他也只匆忙开了药,腰部绑上夹板,又返回工作岗位。


为了村里发展,没有什么舍不得


    华山村山高坡陡,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交通不畅。杨帮武多方奔走争取到村道建设项目,却由于难度大、资金有限面临中途停工的窘境。杨帮武用自家楼房作抵押,向信用社贷款8万元填补资金不足。村民们说:“为了咱们村,杨书记房子都舍得抵押,我们还有什么舍不得的?”
    在杨帮武的带领下,村民主动投资投劳。10个月后,1.8公里沥青路和4公里水泥路环村而建,乡亲们买卖农产品再不需肩挑背磨、一路颠簸。
    无产业,不兴村。长乐村土壤肥沃临近场镇,杨帮武引导群众发展优质秦王桃、清脆李等特色产业,使长乐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2100元增加到去年的11511元。
    针对华山村酸性土壤居多状况,杨帮武从县林业局争取1万余株优质核桃苗,免费分给村民栽种,并推行套种模式提高土地产值,组建党员技术能手队伍提供技术指导,发展“核桃+洋芋+玉米+大豆”套种作物300余亩、香椿400余亩。去年,华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037元,较2004年翻10多倍。
    “今明两年我们准备再发展核桃1000亩、秦王桃1500亩、李子500亩,到2017年华山村人均纯收入达13500元,长乐村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杨帮武将继续兑现自己的誓言。


短评


为民情怀最可贵

 

身体的严重疾患无法阻挡“铁支书”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坚毅步伐。为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杨帮武长年累月忘我工作,以致积劳成疾患上多种疾病。
    他一次次延误诊治病患的良机,却从没有失去任何一次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机会:为村民争取发展项目;带领村民参与通电工程建设;用自家房屋作抵押贷款修路……“铁书记”的言与行,深藏着他一诺千金的朴实品质,彰显了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勤政为民、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