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0149

德阳广汉市:村干部“充电”谋发展之道 远学春风村 近跟华严村

www.gcdr.gov.cn (2014-04-08) 来源:四川日报

德阳广汉市:村干部“充电”谋发展之道
远学春风村 近跟华严村

      “也是个山沟沟,咋农民富得这样快?”4月2日,广汉市松林镇红堰村盛开的桃花下,和兴镇红安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志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红堰村一农家乐在半个月花期内营业收入高达几十万元。这是广汉村干部集体“充电”过程中的一次参观学习。近期,来自广汉全市456位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连上了三天的培训班,学习“谋发展之道”。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为村干部们关心的话题。当都江堰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邓蓉在台上介绍深化统筹城乡发展方面的政策时,台下的村干部们纷纷做起笔记。“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农民向集中居住区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
        邓蓉话音未落,南丰镇建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周贵一拍脑袋,“我们现在正在走这条路。”通过宅基地整理,与城区新增建设用地的指标进行增减挂钩,村上获得了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目前,全村2600亩的耕地仅流转了100多亩。“拿到本本,农民才能安心流转土地。”他盘算着:搞成花卉、蔬菜等规模化种植,就能让大家赚更多钱。而最受村干部们羡慕的广汉和兴镇华严村,已经在推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先期工作。
        一个广汉农民,北京打工月收入5000元,本地乡镇打工月收入2500元,他愿意在哪里?面对邓蓉提出的问题,向阳镇同花村党支部书记程玉兰的想法是:“得有自己的产业才能留得住农民的脚步。”
        培训中,筠连县的春风村被广汉村干部们屡屡提起,“人家山村本身条件不好,但硬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发展乡村旅游红红火火。”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也被视为学习榜样,“一个合格的村支书要有能力有想法带领村民奔小康。”
        红堰村村支书汤集伟已经在琢磨着,如何将红堰村打造成广汉的“春风村”:“计划今年培养一批水果种植大户,以合作社形式带动村里的水果产业提升标准、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