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8586

达州宣汉县:“院坝认亲”干群心连心

www.gcdr.gov.cn (2014-04-08) 来源:四川日报

达州宣汉县:“院坝认亲”干群心连心

       “寇镇长,曹妈妈又来看你了!”听到同事的提醒,宣汉县君塘镇副镇长寇泽菊走出办公室,在门口接到了滴水村村民曹玉佳,“曹妈妈,快进来坐!”“好好,我只是来看看你,摆会儿龙门阵。”二人并排坐在一起,像母女一样亲热地拉起了家常。
        其实,寇泽菊和曹玉佳并不是真的母女。这两个在生活中本不会有交集的人,却因为“院坝认亲”活动,传出了一段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干群佳话。
        2013年,宣汉县开展“院坝服务进万家”活动。一天,寇泽菊到滴水村走访,陪同的村支书告诉她,一组村民张仕元家比较困难,希望能去看一看。“书记,你们过来坐!”见家里来了客人,下肢瘫痪整天躺在床上的张仕元热情地招呼。张仕元家共6口人,儿女们外出务工后,家里只剩下了他和老伴。张仕元今年68岁了,身体一直不好,十多年前又患上类风湿关节炎,近几年病情越来越重,到了前年,双腿已不能行走,如今家里家外全靠老伴一人操持。说话间,干完农活的曹玉佳回来了。
        就这样,寇泽菊、曹玉佳二人认识了,离开的时候,寇泽菊把现场填好的《民忧双联卡》递给曹玉佳说:“曹孃孃,我妈妈和你的年龄差不多,你把我当女儿看,有事就打这张卡上的电话。”
        2013年9月25日下午,寇泽菊正在石虎村解决村民纠纷,突然手机铃响了。接通一听,是曹玉佳的声音:“喂,是寇镇长吗?我是滴水村的曹玉佳。”“是曹孃孃啊,我是寇泽菊,你有什么事吗?”
        曹玉佳接着说,这几天老伴病情加重了,准备到达州市骨科医院检查,因为不识字怕耽误事,所以想请寇泽菊陪他们一起去。“孃孃,我最近不忙,明天我就陪你们去。”寇泽菊当即答应下来。
        处理完纠纷后,寇泽菊赶回办公室安排好工作。第二天,寇泽菊陪张仕元夫妇前往达州。经检查,张仕元的病情不容乐观,需要立即做手术。张仕元怕花钱,不想住院,寇泽菊就做他的思想工作:“张叔叔,你的病现在做手术要好一些,恢复得好的话还能下地走路。如果拖严重了,花更多的钱不说,可能就真的一辈子躺在床上了。”最后,张仕元同意做手术。办完入院手续,寇泽菊把曹玉佳拉到一边,悄悄塞给她500元钱。如今,张仕元已经能够下地慢慢行走了。
        从那以后,只要寇泽菊有空,她都会带着水果、牛奶去看望两位老人,拉拉家常。
        “寇镇长,有人来找你!”今年腊月二十七,正在办公室忙碌的寇泽菊听到同事叫她,马上停下工作走了出去。这时,曹玉佳背着装满东西的背篓,弓着腰,扶着墙,一步一步地登楼梯。寇泽菊知道老人有哮喘,赶紧迎了下去。
        “曹孃孃,你背的什么哟,这么重?”
        “要过年了,我背了点鸡蛋和洋芋来,你要收下哈!”
        “我们有规定,不能收群众的东西。”
        “子女在外面打工,我和老伴在家里很孤单,幸好有你经常来看我们,我们很高兴也很知足,早就把你当成亲女儿了,当娘的给女儿送点东西不算啥。”
        听老人这么一说,寇泽菊不好再拒绝,只好收下这份饱含亲情的新春礼物。

延伸阅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宣汉县君塘镇以“院坝服务进万家”为载体,创新开展“院坝认亲”行动,以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为重点,每名帮扶干部在联系院坝分别认亲3至5户,并坚持做到“五必访”:重大节假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红白喜事必访、生活困难必访、矛盾纠纷必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