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16729

泸州合江县:说想法摆问题求答案“坝坝论坛”解难题

www.gcdr.gov.cn (2014-04-22) 来源:四川日报

泸州合江县:说想法摆问题求答案“坝坝论坛”解难题   
 


    4月10日9时50分,合江县尧坝镇上湾村十四组刘光银屋门前的坝坝上便热闹了起来,45张方凳很快就坐满了人。当天,尧坝镇新一期“坝坝论坛”在这里举办。
    论坛开始前,上湾村党支部书记黄云龙反复查看自己《民情日记》收集到的优质真龙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以来出现的问题:修建乌龟山上的那条生产便道有村民不同意……“今天,请大家就优质真龙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出现的问题说说自己的看法。我们能解决的一定在会上解决,不能解决的5天内给大家答复。”论坛开始,黄云龙开门见山地说。“修建生产便道,能为我们农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我非常支持这个工程。”“既要注意便道的实际功能,还要注意便道沿途田土恢复工作,其他的我没有意见。”
    “坝坝论坛”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我不干,修建便道我又得不到实惠,反而还要从我的田中穿过。”村民陶元虎与大家持相反意见,如果不赔偿,他坚决不答应修建这个工程。“我们正在……”不等黄云龙话说完,陶元虎再次激动地说:“黄支书,镇上的领导,如果你们不给我一个满意答复,我就坚决不同意。”
    待陶元虎情绪平复后,黄云龙解释道:“修建便道占了土地的,我们马上就在村民小组内给你们调换土地,对于便道沿途田土的恢复,到了工程结束时一定给大家答复。”
    一番解释,解开了村民心中的结,包括陶元虎在内的45名村民都同意了便道的修建。“刚才我有点激动,既然村干部和村民都同意修建便道,只要赔偿得合理,我也同意修建。”陶元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去年底,尧坝镇就如何转变作风开始了“坝坝论坛”的探索,要求镇领导、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村庄院落、村民家里,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沟通。“论坛原则上每个村每月一次,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临时增加。”尧坝镇党委书记向贵权告诉记者,每期“坝坝论坛”都必须派领导干部参加,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镇党委,明确相应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和答复,重大复杂事项20个工作日内办理。“以前我们有啥烦心事没地方说,没人管,自从有了‘坝坝论坛’,什么事都可以提,什么话都可以说,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村民任龙富说。目前,“坝坝论坛”共举办了48期,集中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环境治理、乱搭乱建、街容街貌、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9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