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4124

他用行动诠释“贴心”

www.gcdr.gov.cn (2014-04-24) 来源:四川日报

他用行动诠释“贴心” 


    4月21日,还在参加全省群众工作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的阿坝州马尔康县白湾乡党委书记彭斌,抽空打电话给马尔康县扶贫移民局、农业局、科技局,落实今年扶持白湾乡28户贫困户种植铁棒槌的事。“老百姓脱贫致富是大事,一刻也不能耽误。”彭斌说。
    彭斌在17年的基层工作中,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实事,群众称赞他是“用行动去做群众贴心人的好干部”。

挨家挨户给村民算增收账

    过去,马尔康县梭磨乡村民主要种青稞、土豆、胡豆,日子过得紧巴巴。2000年底,彭斌被调到梭磨乡任副乡长,他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调查。发现梭磨乡气候好、适宜种反季节蔬菜,彭斌就挨家挨户做工作,给村民算经济账。一个月下来,有40多户村民愿意试一试,彭斌赶紧把种子送到村民手中。
    当年7月,试种的大白菜、花菜等反季节蔬菜成熟。彭斌又与村民们一道把蔬菜运到成都、重庆销售。当年,试种反季节蔬菜的村民亩收入翻了10倍。看到如此好的效益,第二年,种植反季节蔬菜的农户达到500余户。现在,梭磨乡很多农户仅种反季节蔬菜年收入就达好几万元。
    2011年,彭斌来到马尔康县白湾乡任党委书记。如何带领库区群众致富?彭斌带领班子成员反复调研论证,提出了“两基地一突破,保稳定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在高半山村寨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681亩,在河坝村寨发展“短、频、快”的大棚蔬菜,建成蔬菜大棚136个,种植海椒、茼蒿等蔬菜品种26个。2013年底,全乡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4280元增加到8045元,翻了近一番。

团圆夜他在为村民服务

    彭斌干工作,习惯带头做。有一次,彭斌和乡村干部一道去清理河道垃圾。到了现场,看到河沟里堆积着大量的水泥袋和生活垃圾,有的干部打起退堂鼓。而彭斌二话没说,带头跳入冰冷的河中捡垃圾。
    彭斌干工作,习惯沉下去。任党坝乡乡长时,他与村干部一道走遍了两村的草山药山,并挨家挨户走访,听意见、做工作、定制度,成功化解了两村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和矛盾。
    2013年中秋节,彭斌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称家中奶牛患病,他随即带着畜牧技术人员步行30多公里来到村民家中,为奶牛治病,次日凌晨2点才回家。当妻子埋怨又没吃上团圆饭时,彭斌回答说:“群众也是我的亲人,我跟他们一起,也是团圆。”饶巴下村村民石旦根老人生活贫困,女儿嫁到外地,无人照顾。彭斌与老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每逢节假日,他都要自掏腰包买面、买油去看望老人。

  短评

做贴心人重在行动

   “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事,就会获得群众的认可。”彭斌这样说,也这样做。
    在基层工作17年,不管是助民增收、扶贫帮困、化解矛盾,还是探索创新工作,彭斌都冲在最前头。干工作习惯带头做、沉下去的他,用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称赞。他用实际行动证明:做群众的贴心人,重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