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3658

成都崇州市: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www.gcdr.gov.cn (2014-04-25)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崇州市: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4月下旬,崇州市桤泉镇荷风水村新型社区新农村综合体,红提挂果,荷叶露头。这个昔日的川西坝子纯农业乡镇,在镇党委书记王成龙的带领下焕发出无限生机。

换位思考找准发展路径

    2009年4月,刚到桤泉镇担任镇长的王成龙为提高乡亲们的收入,决定依托传统农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区。但他一开始就遇到难题:村民们的积极性并不高。群众大会开了一场又一场,干部们磨破嘴皮子,还是没有多大成效。
    一次群众大会上,乡亲们道出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以前也搞过农产品加工项目,大伙儿忙活了好一阵,结果却失败了。乡亲们的话令王成龙意识到,拍胸脯打包票不如真正让百姓得到实惠,“得跟乡亲们换位思考,思他们所思,解他们所难”。
    要想结果好,前期准备就得够。再找乡亲一对一摆龙门阵、开几十上百人的群众大会……王成龙带着镇干部奔走了4个月,终于取得了群众的支持,找出了一条有桤泉镇特色的现代农业高端发展路子。
    经过不懈努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好了,逾千亩农产品加工区建成了,四川农业大学选择在这里从事现代农业研发和教学实践……去年,桤泉镇人均纯收入达12997元。

遍访农家留人更留心

    土坯房、泥巴路、屋里漏雨、到处垃圾,以前的桤泉镇余花龙门子林盘因环境糟糕,“逼走”不少青年人。如何留住人才成为摆在王成龙面前的一道新难题。
    为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王成龙走遍余花龙门子林盘所有村民的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王成龙深感在硬件方面必须搞好房屋改造,在软件方面必须改善村民生活习惯。
    2012年4月,第一期房屋改造结束后,一项“关注习惯,就是关爱家园”的干部联系群众活动在全镇开展起来。这项活动要求每名干部围绕“四个一”开展工作,即每人联系至少1户群众、做1次家务、记好1本民情记录簿、量身制作1套帮扶措施,最后让群众打分,排名靠后的进行批评整改。“我的工作就在办公室,为啥也要出去?”镇财政所出纳张丽因排名靠后在大会上挨了批评,心里不舒服。“不要认为我们身处乡镇,周围都是群众就觉得不需要群众工作了。”会后王成龙专门找她谈心,“要走出办公室和群众打交道,真实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难处,事才能办对办好。”
    今年,散居农户大多住进新农村综合体。“我给我现在的日子打97分。”外出打工13年的华艳决定留在家乡,“能安安心心在家门口挣钱、照顾家里,太好了。”

    短评

“走心”才有绩


    2009年至今,在桤泉镇已工作5年的王成龙给自己打80分。这80分得来不易:不访民情,不了解群众的难处,不了解实际情况,点子出不来;没有经验,不换位思考,做不好群众工作;心思不缜密,没有行动力,事情办不好。由此,他与群众结下不解的情缘。办事前走近群众,在办事中“走心”,是王成龙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