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0773

资阳:“家访” 设置“民意收集站点” 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主动找问题 畅通渠道 收集民意3.4万条次

www.gcdr.gov.cn (2014-04-28) 来源:四川日报

资阳:“家访” 设置“民意收集站点”
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主动找问题
    畅通渠道 收集民意3.4万条次    



    “我娃娃读书的学校,上期刚收了90元的校服费,这两天又要交校服费,存不存在重复收费哦?”近日,一名乐至匿名网友在网络上发帖询问。当天,微博名为“帅乡乐至”的账号迅速对该事进行核实,并及时答复。
    这样的事情在资阳还有很多。近日,资阳市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目前,资阳市共收集建议意见3.4万条次。

沉下去 找问题

    “家里有独生子女,想多了解些独生子女的奖励政策。”“东郊社区厂区一路附近能不能多安一盏路灯呢?”
    4月17日,乐至县天池镇“民意收集站点”一开张,就吸引不少群众前来反映问题。
    3月中旬起,天池镇不仅在每旬1、4、7的逢场天专门设置“民意收集站点”,还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积极收集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目前民意收集的渠道很多,但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直接、有效的收集渠道还不多。”资阳市相关负责人坦言,只有拓宽渠道,才更有利于意见、问题的收集和解决。
    简阳市各级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进行1次“家访”。县级领导到分管部门工作服务对象、联系乡镇群众家中随机“家访”,抽查单位工作作风、履职情况、服务质量等。乡镇和部门班子成员分别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到群众家中进行交叉“家访”,听“真声音”。
    雁江区区级领导“带头下沉”,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共5300余名党员干部分期分批“走基层”。在完善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账”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建好农村、社区、企业三本“问题台账”。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不敢、不愿、不想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的现象,安岳县采用全域听音、分类解析、顶层研究、集中交办、督查落实“听音解困五环节工作法”。目前,安岳县党员干部已走访群众21万余户、83万余人次,收到意见建议3500多条,帮助群众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

建机制 解难题

    龙台镇供销社的赵文祥为给妻子治病,花掉所有积蓄,被迫卖掉住房,致使无房可住,近日,安岳县挂联党员干部了解到情况后,马上与龙台供销社协调,为其解决了住房问题。
    问题的迅速解决,得益于安岳县高效的“问题解决机制”。为有效地解决群众的问题和意见,安岳县成立10个由党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的督导小组,确保各单位规定动作做到位。
    乐至县在开通“乐至县网络问政平台”的同时,确定专人负责日常网络问题的收集,并在规定时限内对网民意见进行答复,并明确政策咨询类的1个工作日内答复,投诉举报类的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保证了100%的答复率。
    在简阳,对走访过程中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党员干部采取量化责任主体、量化整改时间、量化整改要求的方式,一般问题及时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分层分级解决,历史遗留或涉及全局的重大利益诉求信访问题县级领导包案解决,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