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7436

成都温江区:坚持制度意识 真情服务群众

www.gcdr.gov.cn (2014-04-28)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温江区:坚持制度意识 真情服务群众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鱼凫路社区战备渠北路81号,原本是一个普通茶馆,如今有一个新名字——“红柳·杜孃孃开心聊吧”。聊吧开张2个月,在当地打工的高志昆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每个星期四,都有上面的干部来这里和大家摆龙门阵,聊吧免费提供茶水。”
    “我们街道首批4个聊吧试点是以党建项目招投标的方式产生的。机关党员干部放下身段,利用老百姓长期聚集的茶铺子、小区院落这些开敞空间来和群众进行柔性互动沟通,通过聊家常的方式收集群众的真情实意。”柳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郝高峰深有感触。
    在温江区,这样的市民聊吧还有不少。聊吧机制的建立,可以视为温江区通过制度固化工作方式的一种缩影。在温江区看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涉及的工作方方面面,制度意识应该一以贯之。

“走基层”也要有行动指南

    “我们家的房产证一直没能办理下来,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解决。”见到了温江区委书记谢超,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的居民文良忠摆起了自己的“忧心事”。谢超认真听完倾诉,转向同行的房管、国土部门负责人问:“这种情况有多少?难处在哪里?有什么办法可想?……
    这是温江区主要领导带头“走基层”的一个场景。“要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手拉手了解群众疾苦,把涉及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等方面的问题摸清、摸透。”温江区认为,基层问需十分必要,应该是一种常态,但是要讲究方法,不能搞成形式主义“一阵风”。
    为此,当地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开通走访“快车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大走访活动,带着问题下去、带着任务回来——
    既要分层级,又要分类别,大力推进“三包四级六走访”,即区级领导包镇、区级部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区级领导、区级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员干部组队走访基层;针对群众的不同情况,采用集中走访常住户、早晚走访农忙户、发函问访外出户、特别走访示范户、反复走访问题户、经常走访困难户模式,收集群众诉求和建议。
    “有了行动指南,不瞎走、乱走,既全面了解情况,又不增加基层负担。”据统计,近4个月来,温江区级领导下基层走访群众60余人次,党员干部先后走访基层群众共92665户,召开座谈会1943场,发放群众意见征集表88334份,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诉求和困难问题反映35753条,实现了走访全覆盖。

制度设计“倒逼”立查立改

    在“走基层”的过程中,不少干部也发现,群众有一种担心:问题反映出来了,会不会不了了之?“我们分级建立了社区明细账、镇街综合账、部门包村账,同时建立党员干部定岗、定点联系、定效问责,组团服务、代办服务、志愿服务‘三定三服务’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问题,还建立了重点问题台账督查制度,由督导组对镇 (街办)、部门台账问题进行督促、指导,确保解决问题不打折扣。
    科学“做账”、分工“清账”、共同“议账”、定期“查账”、逐件“销账”、公开“晒账”……得益于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截至目前全区处级干部包案76件,部门解决信访问题191件;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363对,解决上学看病、就业安居、饮水行路、用电通讯等民生问题6447件。272件区级“重点账”集中交办给33个区级部门,要求各承办部门在3月底前反馈办理情况。
    事实上,践行群众路线,最关键的是解决“四风”问题,因为与“四风”问题相伴的,往往是直接的利益关系、集中的矛盾纠纷,而且“四风”问题应该如何界定、如何处理,必须要有可操作性强的指南。
    3月27日,温江区下发《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文山会海”、“奢侈浪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7类问题提出专项整治计划,明确了整治内容、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并列出了时间表。
    而温江区委宣传部常态化的“温江发布”制度,除了邀请媒体参加外,还邀请了区内的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参加,每月定期对媒体和区内各界人士发布重大民生决策、收集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使“温江发布”成为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搭建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平台。
    如今,“温江发布”已经举行了“温江区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中小学划片招生”两场发布会。这种常态化的发布会制度不仅是对外宣传工作的一次创新,更是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

服务型基层党建助力解决“最后一公里”

    熊家云是温江区万春镇一名网格员。每天的一早一晚,他会前往所负责的辖区先锋村走访收集民情,处理各种事务,“比如帮助老人送养老保险年审、环境卫生监督等,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围绕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温江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区10 个镇(街)、114个村(社区)划分为731个治理网格,把改革发展、服务民生的具体工作,逐人、逐地、逐事明确,从而做到精确定位、精选定人、精准定责。
    3月29日,温江区全体区级领导带领200多名局级干部到烈士陵园开展了“祭奠英烈·锤炼党性”活动,并启动全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践行群众路线与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温江区此举另有深意:将后者作为前者的有力抓手,更具有制度性、持久性。
    眼下正时值春耕,和盛镇土桥村党支部成员每天走村入户忙指导。当地村民潘永富说:“支部组织成立了紫薇营销专业合作社,指导我们标准化生产,还开通了专业网站,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家家户户的收入都提高了。”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也带动了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力量加入服务的行列:永宁镇芙蓉艺术团为当地群众提供各种文化培训、活动;涌泉街道的新华亿母婴培训学校在当地党组织的支持下,针对失地的“4050”人员提供就业培训并提供岗位。
    据悉,温江区已拟定了关于全面实施“四大提升工程”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服务体系优化提升工程、服务素能重点提升工程、服务载体创新提升工程、服务效能提升工程,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温江区将突出抓好多个方面工作: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区(市)县级领导需包案负责;突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列出问题和整改清单,2年内要消除村级活动场所未达标问题;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实施总量控制,全年计划发展党员230名;全面推行“党员义工日”制度;总结完善议事会(监委会)成员“民意授权委托”固定联系制度,深化新型基层治理机制。
    白菜滞销,温江区和盛镇临江村村民好着急,当地干部发动“爱心白菜”传递活动,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