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6525

他用生命诠释责任

www.gcdr.gov.cn (2014-04-28) 来源:四川日报

他用生命诠释责任 



    从生产队长、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兽医站长,到副乡长、镇长、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一路奋斗的路上,王加林牢记自己肩头的责任,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直到生命的尽头。
    去年11月7日,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王加林因病救治无效去世。弥留之际,他最想回到为之奋斗大半生的中里镇,“我走了,一定要把我葬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三个率先”带富群众

    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难一直是中里镇的难题。“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抓住雅安市打造雨城区北线新农村示范片的机遇,中里镇党委决定发展果蔬种植,调整产业结构。
    决策容易,实施却难。首先是“做通群众工作,点燃群众参与的激情”。为打破群众思想束缚,中里镇除多次召集产业发展专题会外,还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都江堰、苍溪等地实地学习,了解猕猴桃等经济作物种植、加工、销售、收入等情况。
    思想顾虑被打破,群众传统种植观念迅速转变。2012年,中里镇成立15个各具特色的专合组织,涉及猕猴桃、食用菌、雷竹、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
    在王加林的履历上,几个率先的纪录分外显眼——率先建成全区首个新村示范小区、率先启动灾后科学重建、率先建成千亩猕猴桃基地。
    截至目前,中里镇猕猴桃种植规模达8000余亩、投产3000余亩,食用菌种植突破500亩,优质茶园达1.5万亩……2012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8223元,较2008年增长约80%。

抗震救灾奋战一线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时,王加林正在雅安的家中,随即,他冒着余震的危险赶往中里镇指挥救灾。
    中里镇距雅安市区20公里,地震后通往镇里的道路因山石塌落交通中断,王加林被阻。顾不上不断坍塌的坠石,王加林徒步跑过塌方路段,并拦下一辆从中里镇出来的车,直奔中里。有人问他为何如此拼命,他说:“我是中里镇的党委书记,我不冲在前面,谁会跟在后面?”
    在中里镇龙泉村农房垮塌现场,王加林和救援人员一道连续9小时紧张施救,将两名被埋群众救出。“作为党委书记,我深深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王加林连续一个月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被称为“铁人王进喜”。
    王加林一家5口现居住在城郊一套二手房里,妻子在老家务农,大儿子初中毕业就去外省打工。从事建筑工程承包的亲戚们知道,全区其他建设项目都可以参与竞争,只有中里镇例外。因为,王加林早就给他们立下“规矩”,只要他在中里镇当党委书记,就不允许他们参与中里镇的建设项目。
    苛刻的“规矩”让家人颇有微词,但王加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党委书记的权力是用来为群众办事的,不是给自己谋利的,比小家更大的是大家。”
    长年劳累奔波使得王加林的身体每况愈下。去年6月,经过再三拖延后,王加林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体检,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去年11月7日,王加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生命定格在49岁。
    问当地一位老者是否认识王加林,老人一听泣不成声。王加林虽然走了,但他用行动和付出,感动着曾服务过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