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2586

获纳通国际儒学奖的村支书

www.gcdr.gov.cn (2014-04-29) 来源:四川日报

获纳通国际儒学奖的村支书 



    退伍军人,致富商人,李治林当村支书前的身份都与国学不沾边。白塔村为什么要开国学诵读班?
    这要从李治林2010年底当选村支书后说起。2011年夏天,村里有个13岁的男孩,因为父母没有给他买一条短裤,回家后就用菜刀砍烂了家里的衣柜和床。这件事让李治林非常震动。那时村里吵闹耍跳现象十分突出,一年里,村干部要处理各种纠纷200多起。
    齐家先修身,读书在明理。要治村、先治心。李治林意识到,散漫和缺少相互理解是问题的关键。平时喜欢读传统经典的李治林想从引导孩子做起,通过孩子的“诵读”带动家庭和睦。“今年,村里因小事发生的纠纷只有4起。”
    一开始,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前几堂课,只有党员和村干部把孩子送来。几节课过后,李治林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吸引了很多的人来。“你想想,有什么比孩子学会了孝敬老人更让家庭高兴的事呢?”李治林说:“现在,我们村道的卫生都是村民自愿清扫。我觉得我们传递出正能量,大家都能理解。”
    每次上完课,孩子们还会交上自己写的心得。看到写得好的,李治林就自掏腰包奖励5元、10元,最多的奖励30元。“花几万块钱没得啥,只要孩子们学好了,我就高兴。”这个月初,李治林因为践行“传统文化的传播”获得了四川大学儒学院颁发“纳通国际儒学奖”,他期待地说:“有3万元奖金,我准备用来给孩子们制作服装,以后诵读课可以穿上唐装、汉服,气氛更好。”
    国学诵读班开课前,白塔村的综合评比是县里倒数第一,现在已经是先进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