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3090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实施“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的意见》的通知

www.gcdr.gov.cn (2016-04-13) 来源:四川省委组织部

各市(州)、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直各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骨干企业党委(党组):

现将《关于实施“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的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2016年4月11日

#SplitPageHere#

关于实施“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的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有力助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广大党员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决定实施“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脱贫攻坚、换届选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分类调研、分类谋划、分类施策”的原则,充分发挥“天府先锋”全媒体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大力探索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培训相结合的新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加快推动四川“两个跨越”、实现全面小康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总体目标。从2016年至2020年,依托远程教育站点,每年对所有农村党员,特别是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党员与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脱贫培训;依托“三学院三基地”,每年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依托“天府先锋”网络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每年对全省党员进行全覆盖网络培训。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远程教育扶贫行动”。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党员与贫困户为重点,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覆盖面广、贴近群众的独特优势,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和服务中心,利用站点实现农村党员与贫困户培训全覆盖。一要全面排查站点运行情况,对设备无法正常工作的要及时维修更换,对未通电的村要定期开办流动课堂,对居住分散的村要在村民聚居点确定“中心学习户”,确保对贫困党员群众培训全覆盖。二要围绕“五个一批”行动计划、扶贫攻坚十项重点工作等,分类设置扶持生产和就业、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低保政策、医疗救助、灾后重建等培训专题和培训内容。三要创新结对帮学、在线选学和现场辅学等方式方法,大力推广“站点+学院”“站点+基地”模式,不断提高站点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严格站点学用制度,确保每个站点平均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全年不少于48小时,贫困村站点每月至少开展1次扶贫专题集中学习。五要充分发挥站点硬件设备和管理人员技术优势,推进电子村务和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远教站点+电子商务”,依托站点建立便民服务点,更好地服务贫困党员群众限期脱贫、精准脱贫。

(二)开展“三学院三基地集中培训行动”。以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级“三学院三基地”等阵地资源,探索采取“理想信念+专业技能+实践操作”的培训模式,分层分类抓好省示范培训、市(州)重点培训和县乡普遍培训,实现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一要抓好省级示范培训,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办好省领导联系点贫困乡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班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要抓好市(州)重点培训,围绕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任务,聚焦党员队伍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办好重点对象和重点专题培训班次。三要抓好县乡普遍培训,采取集中办班、以会代训、送课下基层等形式,分期分批开展乡、村党员干部培训。今年尤其要结合换届选举,办好新任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岗前培训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要求、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四要统筹做好参训党员干部的选调工作,有针对性地选送综合素质高、有培养前途的党员干部参加省级示范培训和市(州)重点培训,避免反复培训、多头培训。

(三)开展“全媒体党员自主学习行动”。充分利用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系列网络教育平台、我省“天府先锋”全媒体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和各地自建的党员教育信息平台,切实满足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实现党员网络自主学习全覆盖。一要分类明确学习内容,农村党员重点围绕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等自主学习;产业园区党员重点围绕推动园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等自主学习;国有企业党员重点围绕深化企业改革、提高企业效益等自主学习;高等学校教师党员重点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学习,学生党员重点围绕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自主学习;城镇社区党员重点围绕化解社区矛盾、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等自主学习;机关党员重点围绕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状态等自主学习;社会组织党员重点围绕增强社会责任、团结服务群众等自主学习;民族地区党员重点围绕反分维稳、推动发展、凝聚人心等自主学习。二要注重运用党员教育信息平台等手段,严格落实个人述学、群众考学、组织评学制度,将党员自主学习考评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促进广大党员真学、真懂、真用。

(四)开展“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行业实际、单位实际和岗位实际,将自身职责与组织要求、群众需求结合起来,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示范带领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一要持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坚持岁末年初集中走与平时常态长效走相结合,积极组织广大党员经常深入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困难群众,实打实地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二要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探索建立“星级管理”“积分兑换”等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广大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接受绩效评价。三要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计划,加快构建党员个体、党员团队、党组织、行业系统和整个城市“五级联创”示范体系,分别确定产业园区、机关单位等不同类别党员的示范内容,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一流。四要结合纪念“七一”建党活动,集中表彰宣传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引导广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维护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SplitPageHere#

三、基础建设

(一)加强平台建设。要深入推进远程教育站点、教学网站、手机APP、手机微信、手机报、IPTV、电视栏目、电子杂志“天府先锋”全媒体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八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与时俱进的教育平台、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根植党员的服务平台、广大党员的精神家园。要继续抓好“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向基层延伸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覆盖到所有县(市、区),逐步延伸到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和基层单位,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党员教育培训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要加快开发、整合地方教育平台,积极创办党员教育QQ群、微信、手机APP等,大力推动各级各类平台彼此联动、资源整合,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网络教育培训新格局。

(二)加强阵地建设。要继续大力推进“三学院三基地”建设,充分整合县级党校维修补助、省级党员教育示范点培训费等项目资金,分期分批新建一批省、市示范点,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党员教育基地格局。要坚持“三学院三基地”建设“八有”标准,即有比较突出的培训特长或地方特色,有比较丰富的大规模办学经验,有能够容纳100人以上的学习场所,有进行封闭式管理的集中食宿条件,有必要的教学设施及多媒体设备,有一支专业的讲解员或辅导员队伍,有一定数量的兼职培训教师,有一套较为完备的训前培训计划、训中规范管理、训后效果评估及情况通报等制度规范。要对“三学院三基地”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对年度综合考评不合格的要及时取消示范点资格,被取消资格的单位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要充分发挥“三学院三基地”作用,原则上各级党员教育培训都安排在“三学院三基地”,优先安排在省、市级示范点。

(三)加强师资建设。要拓宽师资选聘视野,更加注重选聘与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相关的领导干部,更加注重选聘国内省内的知名专家,更加注重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实用技术人才,不断优化各级师资的整体素质和队伍结构。要加强各级师资库管理,定期组织入库师资进行政治理论和专业能力培训,适时开展“名师”评选活动,建立完善教师个人述职、参学党员测评、组织单位评价等制度,对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要及时调整出库。要充分发挥入库师资作用,建立完善各地各级“名师”、紧缺教师联聘联用制度,定期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引导组织兼职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推动各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均衡健康发展。

(四)加强教材建设。要建立教材需求定期调研分析制度,认真研制各级党员教育大纲,增强教材建设的系统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重点教材建设,围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发引进一批主题教材,围绕党员干部需求开发引进一批专题教材,围绕民族地区“三件大事”开发引进一批特色教材,努力形成一批本土实用教材和精品示范教材成果。要不断丰富教材形式,尤其要开发一批融媒体、微电影等新媒体教材,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建好用好各级教材资源库,大力推进各类教材数字化、网络化,定期开展党员教育电视片暨远程教育课件观摩交流活动,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与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肩负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领导力度,做好统筹协调,经常了解推进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难题;分管领导要切实承担具体责任人职责,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严格问效问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

(二)注重部门联动。各级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要定期研究本地区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工作,认真做好安排部署、宏观指导、督促落实等工作,确保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总结。尤其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认真做好整体规划、协调服务等工作。其他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坚持既分工履职又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推动形成联席会议总体抓、组织部门牵头抓、职能单位配合抓的联动工作格局。

(三)抓好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大部署和相关要求,大力宣传“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的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努力营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要统筹规划一批示范单位或示范点,围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先行先试、率先破题,努力带动整体工作均衡、快速发展。要定期开展远程教育扶贫行动 “示范站点”“学用标兵”等评选活动,及时总结和推广各级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示范推动“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持续深入扎实开展。各地要及时将实施“全省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计划”的情况报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联系电话:028—86602072,邮箱:scyj-zh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