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8389

王东明魏宏元旦前夕前往芦山地震灾区检查慰问

www.gcdr.gov.cn (2013-12-31) 来源:四川日报

确保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 让中央放心让灾区群众满意
王东明魏宏元旦前夕前往芦山地震灾区
检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12月29日,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到宝兴县陇东镇苏村农房自建点调研,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12月29—30日,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前往芦山地震灾区调研,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向灾区群众和辛勤工作在灾后重建第一线的广大建设者、基层干部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岁末寒冬时节,王东明、魏宏对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安心欢乐过节的情况十分挂念。在宝兴县灵关镇赵家坝集中安置点、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村板房安置点,王东明、魏宏来到群众家中,仔细察看房屋保暖和大米、食用油、棉被、棉衣等过冬生活物资发放到位情况,要求深入细致做好安置点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加强防火知识宣传,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
  在天全县多功乡多功村南天新村重建点,宝兴县陇东镇苏村农房自建点、灵关镇中坝城镇住房重建点,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新村、芦阳镇黎明新村聚居点和国道351线建设现场、宝兴县医院,王东明、魏宏与基层群众、干部职工、援建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地震伤员亲切交谈,关心询问大家工作生活情况。王东明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备受关注、责任重大,必须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高度重视重建项目质量安全,严格按照重建规划、设防标准和施工流程抓好项目建设,落实设计、施工、监理终身责任制。要坚持政府支持、社会帮助、群众互助、自力更生相结合,鼓励引导灾区干部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要继续做好省内对口援建工作,提高援建针对性、实效性。要进一步创新灾区社会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作用,传递正能量,凝聚重建合力。
  宝兴县穆坪镇冷木沟是一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地矿等单位的专家和技术力量正在这里开展治理工作。王东明、魏宏沿着沟谷山路来到治理现场,详细了解治理方案和工作进展情况,要求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贯穿灾后恢复重建始终,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芦山县产业集中发展区,王东明、魏宏认真了解园区规划和招商引资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增强紧迫感,打好重建牌,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力度;鼓励来此投资的企业在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带动灾区产业发展、群众就业。
  30日上午,王东明在芦山县主持召开省重建委专题会议,听取雅安市、芦山县汇报,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王东明对前一阶段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灾区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给予肯定。他指出,灾后恢复重建是全省的一项重大任务,是雅安的中心工作。灾区市县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谋划和安排好明年工作,确保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让中央放心,让灾区群众满意。一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把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做细做实,结合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和“走基层”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灾区一线和安置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常态化、不间断监督检查,不让一户灾区群众因为工作不到位而挨饿受冻。二要把城乡居民住房重建作为重中之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建进度,确保明年基本完成农房重建,2015年全面完成城乡住房重建任务。要优先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让一批特困户住新房过春节。要强化要素保障,保证建材物资供应,加强施工技术指导,特别是技术力量配备和培训工作。三要加大产业重建力度,坚持园区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同步进行,立足灾区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提高灾区产业发展水平,解决灾区群众长远生计问题。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决不能盲目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四要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重建,尽快完成灾区市县干线公路恢复重建,力争一批交通、水利、通信、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在明年年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五要创新重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多渠道破解重建资金难题。要加强重建资金和物资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贪污、挪用和侵占行为,切实做到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王东明对进一步加强灾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大灾大难的时候,就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时候。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灾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讲实干讲奉献,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要坚持在重建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紧扣重建任务需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高灾区各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领导科学重建的能力;要关心爱护灾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直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强工作指导,支持灾区党委政府做好重建工作。
  魏宏在讲话中强调,要着眼灾区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生计,始终把城乡住房重建和产业重建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工作来抓。特别要高度重视灾后重建中的个别、特殊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产业重建要抓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有明确意愿的企业入驻园区启动项目。用于农业产业重建的资金,要尽快见效,致力于惠及千家万户。用好文化旅游产业重建资金,加快产业重建步伐。下一步,要统筹考虑好征地拆迁问题,合理安排项目资金。灾区市、县政府要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中期评估的基础工作,便于调整优化项目安排。
  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省政府秘书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参加调研。省直有关部门、雅安市及6个重灾县(区)、对口支援市驻县工作机构、省重建办各工作小组负责人等参加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