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3540

理县:让“农民夜校”成为乡村振兴思想和智囊建设的“前站哨”

www.gcdr.gov.cn (2018-10-23) 来源:四川组工网

四川理县按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夜校课程针对性和实效性,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将技能技术传递到一线、将文明新风吹遍藏寨羌乡,切切实实将“农民夜校”办到群众心坎上。

因地制宜,提升学习成效。以理县生产生活需求、人文风情实际,编撰“文明新风、文化科普、时事政策、技术技能、法律法规、两学一做、十九大精神”七类本土教材读本,印制3000余册分发各校。图文并茂的教材达到了让群众看得懂,看了用、看了学的好格局。结合每年度“最美理县人.最美村寨”评选表彰活动,各夜校依托“好坏评判团”开展乡风文明大评比,评选“诚信经营、孝老爱亲、好婆婆、好家风”等类别的先进模范个人及家庭,将文明新风吹遍藏寨羌乡,实现“智”和“志”同步走,让群众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全面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围绕“感恩奋进年”主旨,81所夜校全覆盖开展“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我该怎么做”大讨论200余场次,引导群众定目标做承诺,主动摒弃“等、要、靠”思想,做感恩奋进的理县人。结合“干在一线、干群一心”主题教育活动,干部结对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机制推广“家庭课堂”,截止目前机关干部结对人数达到3122人,结对15469户,开展送学上门、送技上门、送法上门、送服务上门的零距离夜校课堂1200余次,切实解决群众求知需求营造良好的干群氛围。邀请退休干部回原工作地开展“喜迎十九大.谈家乡变化.做知恩感恩铭德理县人”宣讲活动90场,通过拉家常谈变化的形式,引导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知恩铭德的理县人。

量体裁衣,创新教学模式。“农民夜校”推行“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把教学课堂搬下去,延伸到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邀请县内农业技术专业能手,把农村适用技术传授给农民,组织产业大户“现身说法”,给村民送上科技种植养殖“宝典”,为农民发展产业“支招”,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活用“互联网+”理念,灵活教学方式。全覆盖建立81个“掌上夜校课堂”,利用全县组工先锋、微理县等微信公众平台和基层党组织微信学习群实时推送时事政策、文明新风、技能技术等文字和视频动态信息,引导群众“碎片学、随时学”。利用村级活动阵地远程教育设备,开展网络教学和喇叭教学,让群众掌握与时代合拍与新型农村发展适应的知识,助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理县县委组织部 泽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