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4756

四川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市厅级党政正职人选由省委全委会票决产生

www.gcdr.gov.cn (2005-02-24) 来源:

四川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市厅级党政正职人选由省委全委会票决产生

 

  4月2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省委常委会投票表决干部任免的暂行办法》和《省委全委会表决市厅级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的试行办法》,决定:今后省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省委管理的干部任免一律采取投票表决方式;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级机关厅局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省委常委会讨论同意后提交省委全委会审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这项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票决制成为四川省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的基本制度,使党委常委会票决干部任免和全委会表决重要干部任免的干部决策机制在四川省省、市、县三级全面推行,形成制度,走向规范;这样大力度推进干部决策机制改革、大规模和高层次票决领导干部,特别是把省级机关厅局“一把手”的任免提交全委会决定,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委在干部任免这一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的精神,体现了省委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高度重视和通过创新干部选任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配好配强党政正职的决心。
  这一重大举措,是对全省干部任用决策制度改革成果的总结和展示,并将对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去年以来,省委在总结一些地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四川市(州)、县(市、区)党委常委会讨论干部任免投票表决的暂行办法》、《四川省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的暂行办法》等文件,使干部任免票决制在四川由试点转为全面推行。各地推行这一制度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把党委常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与全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把充分的民主和正确的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领导层决策干部任免的民主性、科学性。同时,党委的每一位成员都有平等表达自己意志的权利,人人都有权重均等的一票,这就增强了党委成员的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凸显党的委员会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分量和地位,有力地推动了领导班子建设。根据这些情况,省委决定把票决干部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由过去的“下一级党政正职”扩大到包括机关厅局一把手在内的所有“重要干部”;层次进一步提高,由过去的票决“县级党委、政府正职”提高到“市厅级党政正职”;并明确规定市厅级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一般都要由省委常委会提名、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从而使全委会投票表决重要干部任免成为一种经常性、普遍性的做法。这些规定的意义,不仅仅是把四川的干部票决制度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更为重要的是,省委的率先垂范,对四川各地各部门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具有重大的示范和指导意义,必将对四川省今后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一重大举措,是四川省委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建设政治文明的有力措施。省委书记张学忠同志多次强调:用人导向是党委最大的形象,也是建设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政治清明的关键。选人用人是党内一项重要政治活动。用什么样的形式和制度来选人,直接标志着一个政党政治的文明程度。票决制作为选人用人的一项重要制度,既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充分体现,又是扩大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特别是市(州)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和省级部门“一把手”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由省委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将决定干部任免的权力拓展到党的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可以使干部任用决策真正成为党委的集体行为,使全体领导成员的意志、智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表达和发挥,并有利于在更大的范围内接受监督,从制度和程序上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用人导向的始终正确无误。
  这一重大举措,将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选好配强党政正职提供制度支持。四川省委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深切认识到,实现四川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的领导干部队伍。省委提出要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执政能力、推动四川工作的关键因素,坚持按照“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思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要选准配强“一把手”,充分发挥“一把手”在全局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全委会成员多数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熟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市州党政正职和省级部门“一把手”由全委会表决产生,有利于发挥全委会成员组成上的优势,真正做到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人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特别是市厅级“一把手”的岗位上来。毫无疑问,这对于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为四川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