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5126

四川省全面推行“两推一陈述”

www.gcdr.gov.cn (2005-02-24) 来源:
四川省全面推行“两推一陈述”
 
  扩大党内民主,落实群众“四权”,干部选拔方式的一项制度创新———
  今年3月30日,省委组织部向我省各市(州)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民主推荐市级党政领导干部“两推一陈述”暂行办法》的通知。“两推一陈述”在我省全面推行。
  去年5月,遂宁市委增补常委时率先推行“两推一陈述”制度,其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广大干部树立凭真本事做官的观念深入人心。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与实践,“两推一陈述”在我省各市州陆续推行,从按此办法选拔的我省130余名市级领导干部情况看,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好,群众公认度高。
  什么是“两推一陈述”?
  “两推一陈述”由首次民主推荐、个人陈述和第二轮民主推荐三个方面组成。首次民主推荐是指根据职位需求,在所在单位符合条件的人选中进行的广泛民主推荐;第二轮推荐是指在个人陈述的基础上,在陈述对象人选中推荐考察对象人选;陈述是指在第一轮推荐会上产生的人选在第二轮推荐大会上进行个人述职。
  “两推一陈述”由省委组织部实施,适用于拟新提拔进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人选的推荐。推荐陈述人选必须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和资格。推荐大会和个人陈述大会应在同一范围内进行。“两推一陈述”明确规定首次推荐应经程序,第二轮民主推荐和个人陈述大会应经程序。各市委确定考察对象后,进行考察前公示,并将考察对象民主推荐情况在适当时候向参会人员反馈。实施“两推一陈述”办法,必须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规定,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拟新提拔进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班子人选的推荐和民族地区党政领导干部的推荐,可参照“两推一陈述”办法执行。
  特色:组织与群众互动共振
  2003年10月以来,从17个市州参加推荐会的9000余人(次)看,参与者积极性较高,参与意识增强。“两推一陈述”,既让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充分体现了群众意志;又让组织多渠道、多层面、多方位了解情况,把握干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防止选拔干部中的片面性,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选拔工作中的组织与群众的互动共振效应。
  操作的科学性《暂行办法》共11条,对“两推一陈述”的指导思想、适应范围、操作程序、纪律方面等作了明确要求。《暂行办法》从每个操作细节上都作了规范。特别是第二轮民主推荐必须经过“确定陈述顺序、大会个人陈述、第二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综合分析情况”五个步骤,方能产生考察人选。从南充、广安、甘孜三市州和部分市州日常调整干部中的运用看,操作简便、针对性强、收效明显。
  推荐的广泛性通过公开缺额职位、公开任职条件,实行考察预告,召开两次民主推荐会、推荐情况反馈等方式,让干部群众了解情况、知晓过程。特别是让推荐人选进行陈述,就是对其知识面、工作水平和绩效的综合了解,也为干部群众识别人才、推荐人才提供了参考依据。
  评价的公正性整个操作过程“阳光作业”,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意识。推荐结束后,已列为考察人选在第二轮推荐中的得票数还将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反馈。特别是采用数量线型分析、素质测评分析等方法,让干部群众客观评价干部,让组织全面了解干部。比如,通过填写涵盖德能勤绩廉等13项民主测评指标的测评表,对民主测评结果设定分值,实现定性结果的定量转换;通过数量分析结果转换为线型分析图及综合统计数据,从不同角度直观、全面地显示测评对象在民主测评的不同层面、不同项目上的特征和差异。
  声音
  钟吕坤(南充市原市长助理,现已当选南充市副市长)实行“两推一陈述”,是干部工作由封闭式向开放式的转变,有利于建立起一种公正选人用人的长效机制,有利于推荐者与被推荐者的信息沟通,有利于促使领导干部今后更注重自身社会形象。
  蒋维君(华蓥市原市委书记,现已当选广安市委常委)推行“两推一陈述”制度,提高了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干部工作的现代化,增强了干部工作的民主意识。整个选拔工作是在阳光下作业,体现的不仅是公开和透明,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党的干部工作的基本精神,是党内民主在干部工作上的一个具体反映。
  任晓春(阆中市委书记,南充市市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陈述人选)这一干部工作方法上的改革,是建立开放的组织工作系统的有益探索,是用人机制上杜绝吏治腐败的大胆尝试,更是我省干部工作方法上进行改革的又一次创新。这样,既能对上负责、又能对下负责,既有突出政绩、又有口碑的干部就可能推选出来。作为参与者和亲历者,我拥护这一制度、拥护这一改革。
  胡钢(广安市公安局局长,广安市市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陈述人选)这一办法,体现的是一种公开,公开可以促进公正。作为入围者,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
  佘正松(西华师大校长)“两推一陈述”为公道正派选拔干部找到了一个载体,找到了实现党内民主的一个有效途径。这让我们看到干部制度改革的曙光,对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我为这一方法鼓掌。



  《四川日报》2004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