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18948

干部考核要突出实际工作能力

www.gcdr.gov.cn (2005-06-29) 来源:

干部考核要突出实际工作能力

  据报道,四川全省近5000名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的官员,在严密的网络监控下,参加政治理论水平资格考试。这次考试试题内容丰富、知识覆盖面广泛,涉及到基本政治理论和能力测试等方方面面,其中涉及基层实际工作能力的试题占20%。省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说,这样设计试卷是有意引导考员多接触实际工作,对拟任干部的基础执政能力也是一种考核。近4年,四川省已有5700多名干部走进了考场,其中20%的拟任干部因考核不合格而失去任职资格。
   
四川省在干部任职考核时,注重实际工作能力,将之作为遴选干部的重要标准,这是从实际出发,以清醒的认识、切实的努力,突出了人才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建设,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从人才学的角度看,知识、能力、业绩,是构成人才的三要素。三要素之中,能力是本质的要素,知识只有转化为能力,才能发挥效用,而业绩,则是能力发挥作用的结果。人才的成长只有以能力的发展、提升为根本,才能学有所获,业有所成。胡锦涛同志曾指出,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这四个“不唯”,充分体现了对人才标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坚持四个“不唯”,将有效弥补外在标准和实际能力之间的脱节状况,使人才的活力和竞争力得到更好地释放。以此为基础,我们也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尽早地从不合时宜的观念中走出来,让真正的人才脱颖而出。
   
从现实而言,一个人的成才与事业成功也并不完全取决于文凭与学历,关键在于持续不断的学习与锲而不舍的奋斗。齐白石没机会上学,从牧牛砍柴到学做木匠,再到痴迷艺术,凭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不断学习,从不让一日闲过,终成为一代绘画大师,名扬海内外。
   
实践是学习知识的最好课堂,岗位是提高素质的基本平台。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才干,实践出能力。实践,尤其是创造性的实践,是提高能力的最佳途径。人们常说“能者多劳”,这句话也含有另一层意思 “能者”之“能”,恰恰是“多劳”的结果。勤于实践,勇于创新,遇到的难题就多,接触的知识就广,锻炼、充实、完善、提高自己的机会就胜于常人。“吃苦是良图,做苦事,用苦心,费苦劲,苦境终成乐境;偷闲非善策,说闲话,好闲游,做闲事,用人就是废人。”这一楹联不妨成为立志成才者的座右铭。
  事业召唤人才,时势造就人才。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归根到底要靠一支宏大的富有创造性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突出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为我们展示了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广阔前景。 
 
 
      《光明网》 2005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