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4333

成都:让混混官原形毕露

www.gcdr.gov.cn (2005-07-13) 来源:

成都:让混混官原形毕露  

      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对于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将管好干部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构筑起对干部实行动态监督加制度化管理的高效管理监督机制,让一批混混官原形毕露。
    据了解,去年7月,成都市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工作暂行办法》,确定了年度考核、随机考察、专项督察、巡视考察、经济责任审计等9种考察方式,着力健全寓了解于经常、寓管理于平时的机制,一改过去对干部"不换届不考察、不提拔不考察"的现象,把干部管理的重心从任职审批转移到加强日常考察考核和管理上来,促进了干部考察工作由任前、定期等静态考察向经常与定期相结合的动态考察转变。
    据成都市委组织部介绍,去年以来年,成都市向审计部门下达审计函17份,其中任中审计7人,突破了只对离任领导干部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局限。
    邓川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把对干部的管理工作重心从任职审批转移到加强日常考察考核和管理上来,促进了干部考察工作由任前、定期等静态考察向经常与定期相结合的动态考察转变,由公开考察向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复合考察转变,由组织部门单一考察向多部门联动考察转变。
    据了解,全市2004年抽调专门力量集中对1729名市管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并对考核不合格者进行了组织处理:金堂县淮口镇原党委书记由于工作"不在状态",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为官三年半所在地区却"山河依旧",使该镇错过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被免职;锦江区柳江街道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和该区环保局原局长,对其治下的一家污染企业长期不闻不问,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被免职;崇州市人事局原局长、羊马镇原党委书记和一名副镇长因上班时间打扑克搞赌博,被免职;金牛区洞子口街道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原办事处主任因袒护下属上班打游戏,在事发后企图"勾兑"记者避免曝光,被免职;青白江区原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因监管不力,造成沱江重大污染事故引咎辞职;原成都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因在安全工作中严重失职,短期内连续多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引咎辞职。
    为防止干部在一个地方任职过久,形成盘根错节的关系网络和滋生腐败的温床,成都市还规定,"区(市)县、市级部门一把手连续在一个地方任职满五年必须轮岗交换",一改过去干部"不提拔不挪窝、不出问题不被动"的情况。
    在动态监督管理干部的同时,成都市着重加强干部管理的制度化建设,使公务员管理有"法"可依。据介绍,继去年成都市出台了《市管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停止职务的办法》之后,今年1月,成都市又专门就执行停职或恢复职务的程序作出规定,规范了具体的操作细节。同时,还出台了《成都市国家公务员行政过错行为行政处分暂行规定》、《成都市行政效能投诉和告诫暂行办法》等,以加强对普通公务人员的制度化约束。
《新华网》2005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