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6076

举旗帜 抓班子 带队伍 促发展——四川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www.gcdr.gov.cn (2005-07-27) 来源:

举旗帜 抓班子 带队伍 促发展
———四川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中共四川省委中心组

    内容提要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四川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并大力实施“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四川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四川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并大力实施“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证明,旗帜是方向,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发展是目的,四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之中。
    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历来是关系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必须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之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指导实践,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大力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只有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广大党员和干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包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等。作为地方党委,只有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本地实际加以贯彻落实,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忠实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我们的一切工作,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在这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断增进各级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必须高度重视和维护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执政形象,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把各级领导干部培养成能够担当执政重任的骨干力量。
    选准、配强、管好“一把手”,发挥班长抓班子的主导作用。近年来,省委把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市州党政和省直部门“一把手”的岗位上,对一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的班子果断地予以调整。实践证明,在同级班子中,党委是标杆;在党委内部,书记是标杆。研究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首先要研究领导班子、研究“一把手”。选准、配强、管好“一把手”,强化班长抓班子的政治责任,有利于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
    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维护班子团结、激发班子活力的重要制度保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关键在于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是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都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民主集中制得到切实贯彻。同时,应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鼓励和支持班子成员充分履行职责,在班子成员之间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融洽和谐、团结干事的好风气。
    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切实解决自身问题。民主生活会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反思自己又帮助同志,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班子都大有益处。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普遍提高了,其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就能不断增强。
    注重总结实践经验,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善于在处理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干部、锻炼队伍,特别是通过抓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分析教训,让干部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
    干部队伍是我们党执政的承担者和实施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有了坚实基础。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健康成长。选人用人是党委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是最重要的导向。选准人、用好人,关键是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凭实绩用干部,注重群众公认。党政部门和工作一线矛盾相对集中,工作具有全局性和复杂性,是培养和选拔干部的主战场、主渠道。对那些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干部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旗帜鲜明地加以使用,以形成示范效应,引导和激励干部健康成长。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没有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就没有关键时刻的坚定性。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已经成为影响改革发展的严重障碍。因此,对腐败分子必须给予坚决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加以遏制。同时,要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切实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不断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关键是建立健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特别是要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把选择权更多地交给群众。近年来,四川相继出台10多项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制度,从推荐、提名、考察到任命各个环节建立规范的程序,特别是实行“两推一陈述”改革,出台落实群众公认原则五条规定,比较有效地防止了干部选拔使用中的“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现象。
    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上新台阶。我们坚持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难得机遇,始终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建设规划、公安政法、组织人事系统中的典型案例,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并延伸推广到省级各部门特别是执纪执法机关和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万人评风”、“千家问计”、“百姓听音”活动,深入查找问题,边学边改、立说立行,积极构建“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成效,归根结底要用发展来检验。着眼于促进发展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狠抓发展保障。
    强化发展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背景下,作为西部内陆省份的四川,加快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树立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强化加快发展的意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必须着力破除安于现状、自我满足的思想,摒弃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意识,激发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勇气,弘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在全省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更新发展理念,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必须更新发展理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应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加大对“三农”、社会事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建设节约型社会。
    创新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要求,也是四川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所在。应围绕推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加快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并以“三个转变”为突破口,努力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狠抓发展保障,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有了好的思路和好的规划,还应抓好落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通过抓好执行促进发展、保障发展。应建立健全督促、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切实把抓落实贯穿到工作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把执行力强弱作为评价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考察干部不是看谁说得好,而是看谁干得好,用执行和落实的效果来评判;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7日 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