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4481

中央《干部任用条例》检查组来川检查工作省委召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汇报会

www.gcdr.gov.cn (2005-08-18) 来源:

中央《干部任用条例》检查组来川检查工作
省委召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汇报会


   


  近日,中央《干部任用条例》检查组一行8人来川检查我省近年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关于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和“5+1”文件的情况。8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汇报会,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张学忠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同志代表省委作了全面汇报。
    

  检查组组长李建玉同志介绍了此次检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方法。他指出,要通过监督检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干部任用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检查组将采取听取介绍、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四川抓贯彻落实的情况,并将抽查1个省级部门、1个地级市和2个县。
  魏宏同志主要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我省近年来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落实“5+1文件”和中组发[2005]4号文件精神的情况。即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干部任用条例》的基本精神;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高质量做好干部选任工作;注重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干部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突出问题;深入贯彻落实“5+1”文件精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
  张学忠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几年,我省在干部工作上突出坚持和强调了四个方面的思想和工作:第一,确立了一个明确的总体思路,即“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旗帜是方向,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发展是目的,这四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统领全省党建工作。第二,形成了一个正确的用人导向,即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起用了一批政治上强、思路清楚、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第三,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的机制,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形成并坚持了“一切按制度规定办”的氛围,既在好中选优、保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上见到了成效,又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遏制“跑官要官”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等方面探索出了可行的路子。第四,查处了一批违背《干部任用条例》的人和事。省委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特别是下大力抓责任追究,对惩治任人唯亲、拉关系走门子很有力,起到了举一反三、以儆效尤的作用。学忠同志指出,三年来,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中央和中组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希望检查组帮助我们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指导我们改进工作,进一步把《干部任用条例》贯彻好、落实好。他要求,省级领导和涉及到的单位和人员一定要按检查组要求,积极配合,反映真实情况;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要搞好服务,保证中央检查组在川工作顺利。
  在家的省委常委,省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省委组织部部领导及相关干部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