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6923

巴中市巴州区让群众参与干部的“考核”

www.gcdr.gov.cn (2005-08-22) 来源:

巴中市巴州区让群众参与干部的“考核”

  巴中市巴州区对区、乡、村干部定出的要办的实事和落实的具体情况,由群众进行评议、“考核”,将其结果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以后干部提拔、奖惩的依据之一。我以为,通过这种方式来监督干部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颇有新意,在实践中是可行的。
  在干部的考核管理上,仅有组织的考核是不够的,还必须与群众的“考核”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将干部真正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如今,就有一种不良风气颇为盛行,这就是一些干部整天“眼睛向上”,只知道“联系”上级领导,挖空心思去巴结,千方百计去讨好,为自己日后升官铺路。这样一来,哪里还谈得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啊!在这种不良风气的背后,缺失的正是群众对这些干部的“考核”权和对他们升迁的发言权。这样一来,自然就会导致“只唯上、不为下”的这种不良作风的盛行。
  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这个官当得好不好,政绩突不突出,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在干部的评价和考核中,一定要真正落实群众的广泛参与,增加群众说话的分量,以促使干部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转变作风,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四川日报》 2005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