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2853

公推直选民主政治建设的方向——看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扩面(上)

www.gcdr.gov.cn (2005-08-31) 来源:

公推直选民主政治建设的方向
——看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扩面(上)

  龚建是内江市的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去年底,他从报纸上看到《四川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虽然没有明确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具体产生办法,但《办法》中关于把“提名权”还给群众的表述还是吸引了他。“当时我就有一个直觉,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很快就要全面推行。”
  龚建的直觉没错,半年多后的8月24日,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推进党内基层民主深化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除民族地区外,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产生,原则上要实行公推直选,并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由此,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将在全省进一步推开。

  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公推直选,最早从村支部开始。
  1998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正式颁行。省委当年3月在巴中召开现场会,提出全省农村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选举要普遍实行公推公选、公推直选,并要求把“群众参与、民主推荐、竞争上岗、承诺就职”等公推公选村干部的做法扩大到选拔乡镇领导干部上来。
  “巴中会议,在我省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这样评价。
  此次会议后,全省从公推公选、公推直选村党支部书记,逐步扩大到公推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到1999年初,全省公推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已达413名。2001年底的乡镇换届选举,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实行公推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全省除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外,有1729个乡镇实行了公推公选,共公选产生乡镇领导干部5447名。巴中、泸州、雅安等市所有乡镇领导干部全部通过公推公选产生。
  公推公选如火如荼进行之际,遂宁市、青神县在全国率先试点直选乡镇领导干部。而在青神县南城乡,党员直接投票选举产生了乡党委书记。
  “一系列的试点探索和总结推广,使我们在公选乡镇领导干部的组织领导、操作程序、工作方法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更为重要的是,选人用人必须坚持群众公认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同时,公选干部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较高的群众公认度、支持度,增强了省委进一步深化干部选任制度改革的信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川说。
  2004年,结合村(居)党支部换届工作,我省全面推行村(居)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全省有41387个村党组织书记(占总数的74%)通过公推直选方式产生。
  2005年8月25日,省委组织部在成都市新都区召开全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深化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座谈会,确定除民族地区外,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产生,原则上要实行公推直选。
  不少专家学者谈及此次会议的深远意义时,使用了与1998年巴中会议同等重量级的评价语:里程碑。
  “他对下负责的意识真的很强”

  两次会议,相隔7年多。

  7年间,各地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试点悄然展开。其中名气最大,也广为人知的,当属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
  2003年12月7日,木兰镇600多名党员差额直选了镇党委书记刘刚毅。此前,由200多名群众代表投票,在11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产生了2名候选人。
  当选一年多,刘刚毅3次述职,满意率一次比一次高。
  对刘刚毅一年多来的表现,新都区委的官员这样评价:“他对下负责的意识真的很强。”
  木兰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后,新都区先后对全区56所中小学校长和全区医疗卫生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实行公推直选。2004年3月3日,新都区出台的《关于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只要是“条件成熟的镇”,都可以直选镇党委书记。到今年3月,新都区采用公开推荐和差额直选的方式,对全区11个建制镇的党委书记进行了公推直选。在半年述职评议中,公推直选产生的镇党委书记的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今年7月,成都市正式出台有关规定,凡是具备条件的乡镇,党委书记都应该实行公推直选。

(《四川日报》 2005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