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1487

公推直选呼唤制度同步跟进 ———看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扩面(下)

www.gcdr.gov.cn (2005-09-01) 来源:

公推直选呼唤制度同步跟进
———看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扩面(下)

  从2004年开始,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的试点面进一步扩大。成都、德阳、遂宁、宜宾、绵阳、广元、达州、攀枝花、凉山等10个市州在30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工作,直接选举产生乡镇党委书记45名。
  就在这一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范围”。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扩大乡(镇)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的范围,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直选,提倡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直选。
  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多与推进党内基层民主不够有关
  2004年9月,广汉市在新平镇进行公推直选党委书记试点。这一次,省委组织部直接参与了指导。当地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和民主测评等方式产生了9名初步人选,最后由镇机关中层干部、村支部书记、驻村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投票选举出3名预备候选人。广汉市委考察后确定2名正式候选人,再由党员投票直接选出党委书记。
  “没想到,我这个外来‘和尚’会胜出。”当选人李庆说。之前,他的职务是向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事实证明了众人的慧眼。近一年来,新平镇在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经济发展、助农增收等方面成效明显。截至今年8月,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72元,同比增长130元。
  来自省委组织部的调查显示,公推直选的党员领导干部,85%以上被组织和群众评价为“好”。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认为,选举权是一个综合的民主权利,既体现对重要事务发表意见,又体现充分的参与决策,同时还体现有效监督和制约党的干部的权利。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对县一级地方党委和县以下基层党组织来说,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绝大多数都与推进党内基层民主不够有关。比如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就特别需要形成对权力的有效监督。比如解决领导机关和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就需要拓展和畅通党内民主渠道,使群众的意见得到反映。又如解决目前干部任用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腐败行为,就需要把干部“提名权”、选举权交给群众。
  “过去是领导提名字,党员划圈圈。现在是先过群众关,再过党员关。”一位曾经参与选举的党员这样讲述区别。  
  建立统一规则,减少民主成本,畅通直选通道———公推直选在推行中完善像李庆这样的“外来和尚”能够战胜“本土”选手的,毕竟为数甚少。
  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李羚,曾经多次观摩村、乡镇党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她认为,尽管各地做法不尽相同,但公推直选有利于将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有机统一,不失为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种方向。但是,在具体方法上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2004年9月,她在观摩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后提出,必须尽快建立公推直选的统一规则,减少民主的成本,畅通公推直选的通道,并完善公推直选的配套制度。
  事实上,公推直选远不只是一个如何保证参选干部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的问题。公推直选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比如,如何保证整个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公正性,如何把公推直选与党管干部原则融合起来,如何处理好公推直选与干部交流工作的关系,如何避免公推直选中拉帮结派,如何畅通“下”的问题等,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将全面推开。然而,如何推开,目前没有出台统一的办法或者规定,只是原则上要求:在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下,要重点研究探索参选人资格认定、候选人的产生办法、建立公平竞争机制等问题。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将在今后进一步完善公推直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