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2652

选好配强管好县级党政一把手

www.gcdr.gov.cn (2006-05-11) 来源:四川日报

选好配强管好县级党政一把手

  ●党政正职要有较强公众形象●从坚持科学发展并发展较快的地方选拔干部
  ●县市区党政正职年龄以45岁左右为主●党政正职届中一般不作调整,担任正职满10年必须交流
  ●考核评价体系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特别优秀者可破格或越级提拔●抓县市区党政正职队伍建设不力追究市州委“一把手”责任
  选好、配强、管好县级党政一把手,是加强地方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措施。最近,省委在总结“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于昨(10)日出台《关于加强县(市、区)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贯彻意见》,对县级党政正职的选拔配备、教育培养、管理和监督检查作了全面具体的规范。
  贯彻意见共4个部分23条,既体现中组部的要求,又突出四川特色。据省委组织部介绍,意见具有以下八个特点。
  ———在选拔标准上,强调县市区党政正职必须政治素质好、统筹协调能力强、作风务实、清正廉洁,还要有较强的群众观念、公众形象和心理素质。
  ———在选拔渠道上,注重从坚持科学发展并发展较快、党的建设开展较好或经受重大事件考验的地方,从省、市州综合部门领导岗位或有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从上级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选派的,一般先安排担任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副职。
  ———在队伍结构上,要求县市区党政正职一般应具备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以45岁左右为主体,防止在年龄和学历上搞“一刀切”。
  ———在考核评价上,将尽快制定和实施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县市区党政正职考核评价办法,注重对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化解矛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的考核。
  ———在队伍稳定上,严格控制任期内职务变动,县市区党政正职原则上在同一县任满一届,除明显不胜任或工作特别需要、情况特殊的,届中一般不作调整。
  ———在交流回避上,除特殊需要外,县市区党政正职不得在本人成长地任职,担任同一县市区党政正职满10年的必须交流。同一县市区党政正职一般不同时交流。
  ———在表彰激励上,坚持评选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把优秀的县市区党政正职作为市州和省直部门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特别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可破格或越级提拔。对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每满5年并考核合格的,除正常晋升级别外,可再晋升一个级别。
  ———在管理监督上,强化市州委“一把手”责任。建立“一把手”抓“一把手”制度,对抓县市区党政正职队伍建设不力的,追究市州委“一把手”责任。
  意见还就县市区党政正职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等情况作出具体规定。